電線糾纏看了超煩?「2步驟收納」還你清爽居家空間

3C家電幾乎佔據了現代人的生活,不過手機充電線、電視網路線、電器電線等等各式線材容易散落一地,甚至糾纏在一起,除了不美觀也容易引發電線走火,讓許多人頭大,究竟要怎麼樣才能好好將線材整理好呢?

在進行收納之前,我們先將收納的物品分類,以收納方式不同,可將線材分為兩類,一類是如冰箱、電視、網路線、充電線等一直插著的線,另一種就是會收起來,需要用到時才會拿出來的線。

線材的收納邏輯

通常線材最大問題,就是因為線的特性容易亂成一團或打結,看起來非常不美觀,因此,線材收納的兩個重點,就是要將線理好,並且讓線消失在視線中。

收線的方法

最簡單的收線方法,就是將線繞成圈圈收起,不過這種收線方式的缺點在於將線打開時容易打結。

另一種收線方法「正反收線」比較複雜一點,但打開線材時絕對不會打結,如果線比較長,比較推薦這個方法,也就是在繞第一圈時,順著手掌繞,接著第二圈反手抓線,抓起一圈收進另一手,第三圈則像第一圈順著繞一圈,如此正反、正反收線,直到線收完。

正反收線法,翻攝自YT:嘎老師 Miss Ga

必須注意,不管用哪個收線法,繞線的時候盡量繞大圈,太小圈容易折到線,導致線材過熱,容易發生危險。

接下來就是要將線材歸位,長期插著的線,如電視插頭、網路線等等,除了將線收好,也需依照插座、電器位置,將相近線路收成一束束(但千萬不能一次收太大束,否則容易電線走火),用紮線帶或夾子等固定。

將電線固定在牆上

接著就是要將這些線藏起來,可以用掛勾或整線專用集線扣,將線固定在電器後方的牆,或是選擇用方格鐵架、盒子、高過插座的筆電架、櫃子等等將電線隱藏起來。

利用掛勾收納電線,翻攝自IG:chunsdaily
運用電視櫃將電線隱藏

少用到的線材,可以用夾子夾起來,也有網友分享,用夾鏈袋一條條收納起來的方法。

用夾鏈袋收納線,翻攝自臉書社團:收納狂的日常

實用的收納小工具

市面上可以買到很多線材收納專用的工具,如集線盒、收納夾、紮線帶等等,如果不想花錢,許多電器會附的鐵絲紮帶就可以用來固定收好的線;家中任何沒用到的小夾子(掉落的曬衣夾、髮夾、鯊魚夾、長尾夾...),都能再利用,沒用到的空盒也都能再製成集線盒。

總之,只要把握收線、歸納兩個步驟,就能讓亂糟糟的電線通通歸位,且消失在眼前!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