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挺台2連發! 參院議員護我主權象徵 印太司令提名人促台國防安全

針對美國挺台作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未來會與美國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同時穩健深化台美實質夥伴關係。(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外交部今日連發2則針對美國友台作為的感謝,其一為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 R-TX)提出「2021年承諾再保證法案」;其二,則為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提名人John Aquilino在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任命聽證會中發表友台言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未來會與美國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同時穩健深化台美實質夥伴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上任後,多次重申遵守《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同時美國國會長期以來,也透過立法等方式,就台美關係重要議題表達正面友好立場,台美友好關係世界有目共睹。

歐江安說明,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於美東時間本月24日,提出「2021年承諾再保證法案」(Reassurance On Commitments Act of 2021),旨在強化克魯茲參議員去年在前一屆國會曾提出的「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Taiwan SOS Act)相關內容,要求美國國務院不得將2022會計年度的經費,用於限制台灣政府代表或軍人在執行公務時,展示具主權象徵的國旗或軍事徽章等符號。

針對美國國會議員採取各項友我作為,歐江安說,外交部表示感謝,也將持續關注法案的後續進展,並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穩健深化台美實質夥伴關係。

至於John Aquilino的友台言論,歐江安說明,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提名人John Aquilino上將於美東時間本月23日出席美國聯邦參院軍事委員會召開的任命聽證會書面證詞中,重申美方信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承諾,支持台灣維繫自我防衛能力。並且,Aquilino上將同時也在聽證會中指出,中國對台灣動武時機可能比多數人的認知更為急迫,因此美國必須積極因應。對於Aquilino上將重申美方對台灣國防安全的一貫堅定支持,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

歐江安表示,未來我國政府將在過去奠定的深厚基礎上,與美國拜登政府團隊攜手合作,進一步強化台美緊密安全夥伴關係,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