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全國抵制H&M 中再控美捏造新疆議題

瑞典服裝品牌HM去年發表抵制徵的聲明,近日被中國共青團中央在微博上翻舊帳熱炒,也引發中國全國上下反彈,許多地方拆下HM招牌,抵制HM商品。中國外交部連日反擊,今天更拿出一段前美國官員的演說影片,要證明新疆議題是美國一手編出來的。

專賣NIKE商品直播主邊哽咽邊賣。因為瑞服飾品牌HM拒用迫害人權的新疆棉,中國網友起而抵制不用新疆棉的國際服飾品牌,拿人薪水的她不能不賣。

四川成都、河北衡水等地甚至可見工人拆下HM的招牌,電商平台還全面下架HM,百度搜尋已找不到商店地圖。中國外交部26日,持續反擊外國企業不用新疆棉,還罕見的在記者會一開始播放一段2018年影片,要證明西方不斷利用維吾爾人議題栽贓中國。

前美國幕僚長威克森表示,「如果美國中情局想破壞中國穩定,最好的辦法就是製造動盪,和維吾爾人一起不斷刺激北京,從內部而不必外力就能破壞中國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威克森是前美國國務卿鮑爾的幕僚長,他2018年在演說中談到,美國駐軍阿富汗的目的之一是遏止中國,華春瑩語帶諷刺的指新疆問題是美國自導自演出來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我要正告美方今天的中國,不是伊拉克也不是敘利亞,更不是當年八國聯軍鐵蹄下的晚清,美國導演的這齣戲該收場了。」

這一波新疆棉事件,是北京不滿歐盟22日,以中國侵犯維族人權為由,制裁4名新疆官員,透過共青團中央24日在微博上,挖出去年3月HM抵制新疆棉花的聲明,冷飯熱炒,還讓到北京開會的新疆棉花農現身說法,證明有機械化設備,沒有被壓迫一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龜茲棉花農表示,「我們種自己的地,出自己的棉花,掙自己的錢,怎麼叫強迫呢。」

遭到抵制的HM則是默默發出聲明,表示一切無關政治立場,尊重中國消費者,也關注中國的投資與發展。至於NIKE、ADIDAS等品牌至今未有回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