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吃緊!高雄4/1起轉橙燈 關閉6座公立游泳池

全台水情吃緊,高雄市也將在4月1日起轉為橙燈,水利局啟動相對應措施,每月用水超過1千度非工業用水戶節水10%、工業用水戶節水7%。高市府運動發展局也宣布公立管游泳池,同步從4月1日起,要關閉六座游泳池。

民眾在游泳池暢快游泳,不過全台水情吃緊,高雄市也不樂觀,將在4月1日起轉為橙燈,水利局啟動相對應措施,超過1千度非工業用水戶節水10%、工業用水戶節水7%。

高雄市水利局專委黃柏棻說,「這個部分我們水公司,他會每週去做查表動作,那萬一這些大用水戶,沒有辦法達到這個效果的話,他們就會作一個鉛封那個動作,會控制他們的用水量。」其中用水量大的業別,像洗車、三溫暖、水療業者也要節水10%,醫療業者不在此限,洗車業者坦言受影響。

洗車業者李智勇表示,「因為水量不夠的話,怕沒辦法應付車子的那個(用水),用那個錶下去減壓,不要讓水出量太大。」

今年春雨持續偏少,高屏溪流量低於歷年同期4成,近日雖有降雨,但旱象並無明顯舒緩,運發局也啟動應變措施,公立游泳池同步從4月1日起,要關閉旗津、三民、鼓山、右昌、甲仙、東門等6座泳池。另外委外泳池部分,鳳山游泳池將採不補新水,增加水質過濾頻率以維持水質。

高雄市運發局專委汪小芬說,「這個循環的過濾系統,他其實是用這個水循環再利用的,一個原理,那在這個供水的部分是符合一個,環保再利用的一個概念。民眾也認為,「當然是可以接受,我覺得游泳其實還好,如果要限水的話當然是先限水,要不然它的水量真的是消耗很大,我覺得合理。」

全台大缺水,高雄4月起全天候減壓供水,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共體時艱度過缺水難關。

(民視新聞/羅少君、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