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成照妖鏡?清點力挺品牌、40多名輸誠藝人名單

中國共青團近日翻出服飾品牌「H&M」去年宣布「拒用新疆棉」聲明,引發一波抵制潮,隨後導致「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會員Nike、Adidas、Converse等品牌,都遭中國網友獵巫,多名中國及台灣藝人也紛紛表態「護祖國」,宣布終止品牌合作。針對這波抵制浪潮,有台灣網友就問「請問新疆棉是一種照妖鏡嗎?」民視新聞也彙整出「支持新疆棉花」品牌、藝人名單,一起來了解。

【無印良品】

中國總部表示,「我們並沒有抵制新疆棉,而且我司有在使用新疆棉,無論是中國,還是印度、土耳其,該公司從世界各地採購優質棉花」,並強調目前無印良品官網上仍販售大量新疆棉產品。

【ASICS】

「ASICS亞瑟士崇尚『健全的精神寓於強健的體魄』,始終致力於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的運動裝備。亞瑟士在中國市場大力發展本地供應鏈,從原材料採購到生產,來自中國不同區域,包括新疆棉的採購。優質的原材料是出產優質產品的重要保證,我們將繼續採購和支持新疆棉。與此同時,亞瑟士在中國本地供應鏈的發展,也進一步表明我們對中國營商環境充滿信心。」

「亞瑟士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亞瑟士堅決反對一切抹黑和造謠中國的行徑。」

【FILA】

FILA 中國一直在持續採購和使用中國棉產區,包括新疆出產的棉花。FILA 中國代表性面料絲柔棉產品,其原料就是新疆長絨棉。同時,FILA中國已經啟動相關程式,退出BCI組織。無論過去或未來,我們都持續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優質的高級時尚運動服裝。

【遊戲《王者榮耀》】

宣布取消與Burberry合作的「瑤」自然之靈新造型,及「森海之靈」星傳說造型計劃。

【遊戲《英雄聯盟》】

官方微博「英雄聯盟賽事」並未發表正式抵制言論,但和Nike緊密合作的中國LPL賽區,選手隊服已經貼上印有「LPL」的黑色貼紙。

(圖片擷取自「英雄聯盟 LPL賽事頻道」YOUTUBE頻道)

【宣布和品牌解約藝人名單】粗體字者為台灣藝人

1、H&M:黃軒、宋茜
2、Nike:王一博、譚松韻
3、Adidas:彭于晏陳立農張鈞甯、陳奕迅、易烊千璽、楊冪、迪麗熱巴、Angelababy、王嘉爾、鄧倫、丁禹兮、彭昱暢、任敏、宋妍霏、劉亦菲
4、PUMA:許光漢、李現、劉昊然、古力娜扎、楊洋、劉雯
5、Converse:歐陽娜娜、張藝興、白敬亭
6、NewBalance:孟美岐、張子楓
7、Uniqlo:井柏然、雷佳音、倪妮、王源
8、CK:許光漢、張藝興、劉雨昕
9、TommyHilfiger:陳偉霆、李振寧、程瀟
10、Burberry:周東雨、宋威龍

另外,先前遭前女友周揚青「毀滅性分手」,形象重創的羅志祥,也突然在微博發文表態「支持新疆棉花」,但遭中國網友怒轟「少在那邊蹭熱度」,知名親中人士黃智賢、黃安、劉樂妍也火速發文輸誠。

針對這波抵制浪潮,台灣臉書粉專「厭世工程師」則發文詢問「新疆棉是一種照妖鏡嗎?」網友也回覆:「是無良贗品吧」、「無印在中國被盜版,還告輸賠償62.6 萬元人民幣,現在一樣站在那邊,笑死」、「無印跟亞瑟士現在跪了,未來中日關係不好時,中國人再次抵制日貨,這兩家廠商該怎麼辦呢?」、「日本人對這種事情反應總是慢不止一拍」。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