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撤銷受難者有罪判決 蔡英文盼落實轉型正義 加速政治檔案清查

總統蔡英文出席促轉會第五到七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截至目前已經撤銷近6000件刑事有罪判決,蔡總統希望政府共同加速,政治檔案的清查工作,調查歷史真相。還有原住民受難者上週剛離開人世,在過世的前兩天,終於收到撤銷有罪的公文,由兒子代替父親,出席儀式。

總統蔡英文說,「你們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將由我們傳承下去。」

促轉會公告撤銷罪名儀式,肅穆莊重,總統蔡英文首先向受難者和家屬,致上歉意。

總統蔡英文說,「我要代表政府向受難前輩和家屬們,表達我們的抱歉,真抱歉讓大家等了這麼久,現在我們終於要把有罪的標籤撕下來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多少家人還在等著正義的到來,政府的責任一刻也不敢忘記。」

總統也期許促轉會,除了加速政治檔案清查,把威權時期的加害過程,寫進報告,並提出後續政策和法制,終結轉型正義常被批評的「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

加上這波105件撤銷,促轉會總計已撤銷5942件有罪判決。

政治受難者高金郎說,「我是22歲去坐牢坐到36歲才出來,罪刑跟隨我一輩子,所到之處大家戴著有色眼鏡給你檢驗,被人監視和歧視。」

高齡都已超過80、90歲的政治受難者,當年因為和朋友一句閒聊、一本書或電影,在人生最精華時間,失去自由,即使出獄後,仍背負莫須有罪名。還有原住民受難者黃勳東,等了將近50年,在離開人世前兩天,終於拿到撤銷有罪的公文。

阿美族政治受難者黃勳東兒子黃宏文說,「他爸爸眼眶泛淚,他一直在看著他的公文,促轉會主委回去之後,他整個人就開心起來還跟媽媽一起唱歌,唱完隔天就走了。」

黃勳東來不及親自出席儀式,只能由兒子代替見證。時間確實是轉型正義的最大敵人,政府繼續加緊腳步,恢復受難者清白。

(民視新聞/劉忻怡、簡士峯、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