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疆棉爭議 江啟臣:中國應讓新疆工人資訊「攤在陽光下」以平息爭議

江啟臣認為中國當局和各方應公開新疆維吾爾族人工作條件和生活狀況,才有助於平息爭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疆棉事件延燒,藍綠兩黨人士紛紛對新疆人權議題表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出,大家對新疆發生的事情所知很有限,中國當局與和各方應讓資訊更加公開透明,將新疆採棉工人的工作條件和生活狀況攤在陽光下,才有助於平息爭議。他也希望各界尊重保障受波及的台灣企業主和藝人的言論自由,兩岸執政者也應積極保護受波及的台灣企業和藝人。

H&M先前發表聲明指出新疆維吾爾族人被強迫勞動,宣布拒用新疆棉花,此舉引發中國抵制。

江啟臣今日在臉書發表看法,他認為,要「站穩價值」,才能夠堅定兩岸交流的信心。江啟臣提到,國民黨兩岸政策的本質就是和平、繁榮。國民黨走出過去國共戰爭的威脅,逐步保障台灣人民珍惜並感到驕傲的自由、民主、人權與繁榮;在倡議中國政策以及接觸中國時,國民黨不應也不會犧牲這些原則與價值。

江啟臣認為,上述的原則與價值,就是國民黨面對兩岸與國際各種爭議時應該要站穩的立場,無論漢人、當地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勞動權和宗教權,都應該獲得保障與尊重。

對於新疆人權議題,江啟臣認為,台灣對新疆發生的事情所知很有限,中國當局與關切的各方應該讓資訊更加公開透明,讓更多人了解目前新疆採棉工人的工作條件和生活狀況,「一切攤在陽光下,當有助於平息爭議」。

江啟臣認為,煽動的言語、訴諸民族主義、相互的指責或抵制無助於了解真相,也無助於促進新疆當地人權與生活、勞動等條件的再提升,「保障新疆人民的基本人權和生活、勞動條件,才是我們關切新疆棉事件的真正目的,不是嗎?」

對於台灣藝人及其經紀公司表態挺新疆棉,江啟臣希望各界尊重並保障台灣企業主和藝人的言論自由,他也呼籲兩岸執政者應積極保護受波及的台灣企業和藝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