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蔡英文出席婦全會餐會 與呂秀蓮頻交頭接耳

總統蔡英文週日出席「台灣婦全會20周年感恩餐會」,對於台灣女權逢勃發展她相當欣慰,因為這是所有民主前輩的心血。特別的是,前總統呂秀蓮曾多次重批她的施政,不過今天兩人同場,不時交頭接耳,呂秀蓮也為蔡英文鼓掌,雙方關係似乎朝正向發展。

總統蔡英文出席台灣婦全會20周年感恩餐會,看到女權逐漸被正視,她心裡感觸良多。

總統說,「婦女運動在台灣走過了半個多世紀,那麼從過去到現在,只要有關性別的議題和修法,都可以看到我們各位婦運界朋友的努力,80年代單身禁孕條款,很多婦運界的前輩走上街頭,為女性爭取更多職場的權益,尤其是當時還沒有解嚴,各位的勇氣非常令人敬佩,在各界奔走努力之下,台灣終於在2019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從婦女勞動權到同性婚姻合法,蔡英文強調,台灣女權發展能有今天,都是民主前輩們努力而來,她也細數2016年執政以來,和女權有關的政策。

蔡英文表示,「我們要增加3000班的公共化幼兒園的目標,現在已經達成了一半,我們推動長照2.0也是從無到有,一國中學區一日照的承諾,我們也完成了超過一半,從結構面來減輕,女性照顧家庭的負擔,今天蔡英文在國際上受到的肯定,都是各位的功勞,我要跟各位說一聲謝謝。」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曾多次對她嚴厲批評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和蔡英文同場又同框,不吝嗇給予掌聲。除了台上有互動,在台下雙方時不時交頭接耳,蔡英文更禮讓呂秀蓮先行,雙方關係似乎不再那麼冰冷。

(民視新聞/楊凱安、吳俊德、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