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間民營造紙廠70週年 陳建仁受邀出席園遊會

台灣第一間的民營造紙廠,歡慶70歲生日,特別舉辦了一場非塑園遊會,整場園遊會看不到任何塑膠製品,所使用的餐具,全都是紙製品,令人印象深刻。前副總統陳建仁應邀參加,盛讚企業永續經營,關心生態也關心社區聚落,令人感佩。

在這場別開生面的非塑園遊會裡,看不到一點塑膠,所有的餐具、食器,都是紙製品。

民眾說,「就減少了塑膠的使用。」、「讓後代子孫可以有一個很好的環境,不錯啊,繼續研究。」

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表示,「它可以全回收,我們做出來的盒子或杯子,到了國外到了歐洲,它也一樣跟一般紙分類一樣,又回到歐洲的任何一個紙廠,即使是我們的對手都沒有關係。」

紙廠推出紙製品,看來很正常,但利用過去這些有機材料技術,發展更多產品,來替代目前的石化產品,呼應非塑的綠色環保潮流,讓全國第一家的民營造紙廠,展現對環境未來的企圖和遠見。

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說,「用這過去100年,建立的科學知識跟高度,來做100年前工藝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我們原料上並沒有變化,唯一的變化是科學進步了,給我們不同的方法,而這個方法裡頭,不用到一般的化學。」

應邀到場的前副總統陳建仁,也盛讚企業的文化,令人感動。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台灣如果有這麼好的企業,能夠兼顧到環境的發展,生態的永續,還有能夠兼顧到經濟的繁榮,還有整個城鎮的發展,實在是太不簡單,這個是四大好處的結合。」

母公司紙廠,最近剛啟動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轉型計畫。新設纖維材料事業和特殊材料部門,以雙軸發展策略,正式轉型為特殊材料公司,投入纖維科技的研發。特殊功能用紙,已經進入光電和醫療領域,紙張材料的科學,還要挑戰在未來世界的,各種可能。

(民視新聞/呂彥頡、鄭博暉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