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邊境管制擬2階段鬆綁? 莊人祥回應了

莊人祥表示,抗體效力指引不清楚什麼時會出來,出來後是否可直接上路也需規畫討論。(圖/民視新聞)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受訪表示,邊境管制擬分階段鬆綁,最快有望於4月進行邊境解封。發言人莊人祥今表示,邊境管制目前只處於幕僚討論階段。關於謠傳WHO四月將公布抗體效力指引,他表示,據他了解是沒有。

陳時中昨天受訪表示,將分兩階段鬆綁邊境管制。第一階段若入境者持有施打疫苗證明,核酸與抗體檢測濃度足夠者,可以減少檢疫天數。第二階段國內疫苗須覆蓋率需超過六成以上,才可實施所有入境者免檢疫。

莊人祥對此表示,目前邊境解封仍在討論階段,但會以這個為方向進行。至於關於WHO是否四月會出抗體效力指引,他表示不清楚,需瞭解相關來源再來說明。他解釋,因為需要臨床試驗,針對施打疫苗後卻染疫的感染者追蹤抗體, 需要一些時間,無法確定是否4月就會做出來。

莊人祥說明,要讓國內檢驗都做中和性抗體,需尋找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他舉例,是都要在P3實驗室檢驗,或是如長庚醫院利用一般實驗室就能測檢測出來,如果只採取中和性抗體的話,後續要有配套措施,國內有幾家醫院能夠做,以及每天所能檢測的量能都必須了解。

莊人祥強調,抗體效力指引出來是否代表可以立刻上路,尚需後續規畫,必須和專家討論出共識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