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蔚文:「台灣電力患不均」 京奇能源切入儲能與輔助服務市場

京奇能源創辦人兼董事長藍蔚文揮軍儲能系統與輔助服務市場(圖片來源:Robert)

針對近日漁電共生、再生能源等熱門議題,再生能源電廠開發與資產管理品牌「京奇能源」董事長藍蔚文在受訪時說明,太陽能與風電都屬間歇性能源,台灣電力供給「不患寡而患不均」,為了達成電網供需的平衡,必須透過儲能與輔助服務讓電力調度更有彈性。

今年一月「用電大戶條款」正式上路,未來契約容量大於 5 MW 的用電大戶,須建置相當於契約容量10%的再生能源或儲能系統,以鼓勵再生能源發展。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增加,勢必對電網現有調度與運作模式造成衝擊,接下來將有大量電網服務需求必須被滿足。

「傳統能源主要以基載電力作為調度基準基準,但在再生能源占比拉高以及綠電先行的最高原則下,電力調度思維必須全盤轉換,電網的尖峰時刻會完全顛覆過往的認知。尤其全球面臨極端氣候,電網應變的配套措施及投入不若以往單純,因此需透過儲能及輔助服務來讓電力調度更加彈性。」

藍蔚文2020年創立京奇能源,公司團隊目前近30人,至今簽約及履約成果已超過40MW,且目前在高屏、苗栗等地籌備合計400MW以上規模大型開發案,產值高達近200億。還榮獲第四屆亞太華綸創新企業獎,對產業交流與發展的貢獻備受肯定。

京奇能源佳績絕非偶然或幸運。藍蔚文2008年便投入太陽能產業,實際執行過海內外許多能源開發案,深諳產業運作模式及市場現況,而京奇能源便是他以多年經驗為業界提出的完整解決方案。

藍蔚文執行過海內外各大電廠開發案,以實戰經驗確立京奇的商業模式(圖片來源:Robert)

「資產管理」創新概念 取代傳統維運模式

早期藍蔚文在翰可國際成立新能源事業部,以經銷代理太陽能設備與模組為主,但網路科技進步帶動資訊透明化,壓縮貿易商的生存空間,再加上太陽能電廠在開發階段就已經主導設備與材料的選用,同時觀察到國內外對投資電廠趨之若鶩,他決定深入綠地開發(Green Field),整合電廠各階段需求,提供更完整的附加價值。

見過太多業界亂象,藍蔚文表示,早期太陽能電廠開發與投資的門檻較低造成眾多廠商投入,但素質參差不齊。電廠開發結合法規、土地、工程、建築多方領域,投資方更需要專業的開發商做好風險評估及管理。而京奇能源著重於差異化與核心價值的建立,針對特殊場域如室內型漁電共生、風雨球場等樣態從工程設計、養殖方案、法規流程等面向深入發展,目前在這類「一地兩用」的電廠已創造其他競爭廠商無法匹敵的藍海優勢,讓投資方感到信賴與安心。

綠電市場擴大 能源服務整合成獲利關鍵

再生能源容量占比拉高,帶來間歇性供電與電力調度的挑戰;電業自由化也讓儲能及輔助服務應用面延伸發展。以完整配套服務在產業站穩腳步,藍蔚文借鏡歐美發展情勢,帶領京奇搶先佈局,劍指正迅速崛起的儲能與輔助服務市場。

京奇能源的資源整合優勢,備受外資關注(圖片來源:京奇官網)

「資源整合者將成為市場的關鍵角色。」藍蔚文以深耕電力產業多年優勢搶先進入市場,隨著交易平台及法規逐步完備,打造涵蓋發電、輸配電、售電、儲能及終端用戶群的完整生態系。

耕耘再生能源產業多年,藍蔚文相當看好能源市場發展,強調唯有搶得先機並在商業模式做出差異化,才能永遠保持優勢。京奇能源商業模式:https://phantaenergy.com/#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