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公布武肺來源報告 中國拒給完整數據挨批

世衛調查團今年1月中,前往中國武漢,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周二公開調查報告,表示最有可能是蝙蝠傳染給中間宿主,再傳播給人類,從實驗室流出的可能性則是極低,但中國拒給完整原始數據,包括美國在內的14國和歐盟發表聯合聲明,對世衛報告表達擔憂。

世衛30日公布新冠病毒來源調查報告,給出可能的傳播途徑,但何時開始傳播、病毒來源地依舊沒有確切答案。

世衛調查團領導人安巴瑞克指出,「因我們強烈懷疑某種蝙蝠是病毒宿主,也在該區找到其他,接近新冠病毒的病毒株,在東南亞這些蝙蝠的棲息地,也找到相關病毒株,強烈顯示這是病毒來源。」

報告指出最有可能的病毒來源,是從蝙蝠傳播給中間宿主後,再傳染給人類,但這個中間宿主是什麼動物,還是未知數。病毒從實驗室外流的可能則是極低,但調查團也坦承針對實驗室的調查不夠深入。

世衛調查團領導人安巴瑞克表示,「因實驗室外流不是調查的主要焦點,沒有像其他假設一樣進行深入調查。」

世衛秘書長也一改往常附和北京的姿態,表示調查團未能取得完整原始數據,所有病毒來源假設都沒有被世衛排除,包括動物直接傳人、中間宿主傳播、冷鍊產品引入和實驗室外流。

世衛秘書長譚德賽認為,「像我說過的所有假設都還在檯面上,就我目前所看到的,還需完整進一步研究。」

報告沒能解答病毒來源,還引發更多問題,美加英日等共14國和歐盟,發表聯合聲明,擔憂報告的可信度,表示疫情爆發一年多後才去武漢調查,時間嚴重延誤,且中國也沒有自己聲稱的透明。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推特上質疑世衛報告,表示這是中國和世衛持續散播假訊息的手段,實驗室外流依舊是最有可能的病毒來源。

世衛調查團領導人安巴瑞克表示,「在我們未能取得完整原始數據的部分,我們已建議針對這部分進一步調查。」

世衛報告是由17名國際專家和17名中國專家共同撰寫,調查的資料都遭中國「處理過」,也引發批評數據不足又多限制,調查團則表示這份報告只觸及皮毛,世衛還將繼續深入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