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大外宣節目在台大肆播放 陳柏惟籲盡速完備相關影視法令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針對中國節目恐鑽漏洞,召開記者會。(圖/擷取自台灣基進記者會直播影片)

現在只要打開電視或網路平台,便能隨轉隨看到各式節目,十分快速及便利,但過於方便和廣泛的收看方式,卻藏有台灣影視產業的危機。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表示,外來影視進來台灣播放,卻無法逐一審查,恐造成漏洞,要求NCC與文化部盡速完備相關法令 保障台灣影視產業,避免中國大外宣節目趁虛而入。

陳柏惟說明,近期台灣基進接獲民眾陳情,發現疑有頻道播放中國節目,卻未依規定申請送審,其中更涉及受眾為孩童的卡通節目,引起民眾憂慮。

陳柏惟透露,以往中國與台灣影視產業互相往來,為保護雙方文化,各自都以一年十部往來為限。但隨著網路及媒體的發達,收視管道的增加,造成無法全面管控的情況。

陳柏惟說,曾有民眾反映在OTT平台上,看到一部《 台灣人在北京2020》的影片,裡面述說台灣人在北京生活很好,在中國其實也沒這麼不好的內容,富有統戰意味。他表示, OTT平台並不像傳統電影或電視平台有所限制,造成中國單方面禁止台灣影視產業進入,台灣卻無法輕易進入中國市場,造成不對等的情形。

陳柏惟也提到,曾在電視平台看到了有關外國所進來的卡通《無敵鹿戰隊》,用語(字幕)卻不是台灣用語,擔憂民眾在觀看影片時,不知不覺自身語言受影響。

他說,詢問文化部相關審查機制後,文化部表示,一年大約有800多件的節目送審,他們只能抽查,缺乏全部檢查的能力。陳柏惟擔憂,儘管在NCC有法律限制4類中國出版品來台,但無法說服民眾,所有的節目皆有受到審核。

OTT、小耳朵(衛星天線)上許多節目無法可管,漏洞與不對等的情形持續發生。陳柏惟強調,行政單位應盡速完備相關法令,來保障本土影視產業,並嚴格把關中國節目,補上OTT專法上的漏洞,「如果我們(台灣)完全過不去,那至少他們(中國)過來我們要審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