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業大突破!台學者將石墨烯轉變為嶄新電子元件

人類有沒有可能藉由人造方式調整物質材料的原子間距離與排列,來賦予它全新樣貌呢?科技部和台灣的研究團隊,成功大學物理系暨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張景皓助理教授及陳則銘教授組成的團隊,耗時兩年的時間研究,發現全球第一個發現的電子元件,而這電子元件常利用在半導體產業,他們用蝕刻技術來調控原子排列,將原本單純的石墨烯轉變為擁有奇異量子特性的嶄新電子元件。


雖然這是一個基礎物理的概念,將石墨烯以錯位或扭角方式堆疊起來,藉此將石墨烯從零能隙半導體轉變成超導體、絕緣體,或將其變成像磁鐵般具有鐵磁性,雖然說起來容易,但是事實上因需將薄到僅有單原子層厚度的二維材料在特定精確角度扭角堆疊,實際操作及未來產業應用都有著不小的難度與挑戰,但是這個技術就連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公司intel都想開發,因為在未來半導體的應用會有很大的影響。



(民視新聞/葉為襄 蔡承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