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禁忌多!「女婿莫上墳,上墳辱先人」 背後原因曝:家族後繼無人

清明掃墓禁忌多,稍有不慎恐招來霉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清明連假即將在4月2日到來,許多民眾都會返鄉祭祖,但其實掃墓存在不少禁忌,稍有不慎就可能招來霉運!像很多人掃墓時,常忽略一句俗語「女婿莫上墳,上墳辱先人」,原來是女婿過去常被視為「外人」、地位較低,若是讓一個外人祭拜祖先,往往會被認為家道中落,才有了這個禁忌。

不少古代流傳下來的俗語,往往反應了當時的社會現況,女兒嫁出去後往往就被視為外人,因此女婿也被家族視為外人,若是讓一個外人出席掃墓的場合,難免讓外人聯想到家道中落、後繼無人,因此才會有「女婿莫上墳,上墳辱先人」的說法出現。


除了女婿不要跟著掃墓外,命理專家小孟老師也在臉書上,整理出10種不宜掃墓的人,包括準備結婚的人、懷孕中的人、愛穿紅色衣服的人、0到3歲的小孩、生病中的人、正在爭家產的人、80歲以上的人、愛噴香水的人,早上誦經的人、愛罵髒話的人。此外,小孟老師也不忘提醒民眾,掃完墓最好不要直接回家,先去附近熱鬧的地方晃一晃,才不會把穢氣與陰氣帶回家。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