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武肺疫苗別有居心?網傳輝瑞「疫苗陰謀論」

網傳輝瑞藥廠指出,設計武肺疫苗目的並非終結大流行,反而是要將它變成一種流行病!這樣的消息形同陰謀論,恐讓外界質疑疫苗廠以賺錢為目的,別有居心,不過後來證實是謠言,輝瑞藥廠受訪的原意是,隨著武肺病毒出現更多變種,未來相當有可能每年都必須重新接種疫苗。

醫護接種疫苗,下週二開始將擴大施打,全台42萬醫護人員直接受惠,但網路流傳訊息,輝瑞藥廠高層坦承,公司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並非為了終結大流行,而是要把它變成一種流行病,因此所有已經接種疫苗者都必須在每年流行期繼續接種,以致對疫苗的需求將永遠持續,創造龐大商機,這種說法等同間接證實,疫苗大廠以賺錢為目的,希望年年銷售疫苗,也驗證了陰謀論,不過醫師認為,疫苗設計並非要將病毒變成流行病。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疫苗的目的其實是,降低疾病的一個風險,降低重症跟死亡,然後預防下次的感染,讓你不必經過自然感染的威脅,就能得到免疫力。」後來謠言被踢爆,並非事實,輝瑞藥廠高層受訪的原意,是隨著武肺病毒出現更多變種,未來相當有可能每年都必須重新接種疫苗。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武肺病毒是不會離開地球的,所以它一定會持續的不停的流行,至於它會不會變的流感化,也就是說會不會說每年都要打新的疫苗來預防武肺病毒的話,這個還有待商榷。」李秉穎認為抗體能否維持?以及能否對抗變種病毒?是疫苗未來研發的重要方向,期待不久後的將來,人類集體防護力能有效壓制武肺病毒。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