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到認不出人... 家屬哭到癱軟 DNA比對身分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4月2日發生嚴重事故,導致51人死亡、178人輕重傷,許多家屬紛紛趕到花蓮殯儀館認屍,由於受到強大撞擊力道,讓往生者的外貌受損,讓家屬哭到悲痛不已。但仍有部分遺體殘缺無法辨識,花蓮檢方已經採集DNA,送往台北檢驗,預計2天內要辨認出所有死者身分。

警方人員,一一從事故地點走出,從太魯閣號408次列車中,拿出乘客的行李,共72件行李,等待物歸原主,拿回行李容易,但指認親人遺體,就不一樣。家屬悲痛不已,原本就已心急如焚的心情,在見到家人成為冰冷遺體的那一刻,心碎了。

罹難者家屬黃小姐說,「認屍的程序並沒有作很好的分流,像以我們是要認領女性,但我們必須看過每一具屍體,其實這樣我覺得對於家屬來說,都是非常大的壓力。」想到親人逝去的痛,黃小姐忍不住又掉下眼淚,尤其事故當下撞擊猛烈,部分遺體早已支離破碎,難以辨認,指認過程多半讓家屬難以接受。

法醫高大成表示,「有找到頭就知道是什麼人,只要他有去看過牙科,牙齒照相一下,就知道什麼人了,大概都不會搞錯啦。」法醫高大成建議,家屬可先從頭骨及辨識度較高的部分指認,花蓮政府也公告,建議家屬要完成指認,將由犯保人員或刑警社工陪同,瞻視大體,若是無法指認,就必須透過檢驗DNA的方式,幫所有罹難者找到,回家的路。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說,「死者的名字可以確認的,目前是47位,已經指認完成的有38位,其它的部分我們都在,DNA加快處理當中。」檢方動員,力求最短時間內辨別出遺體身分,同時隨著車廂吊離,第六節車廂再尋獲一具遺體,死亡人數增加到51人,輕重傷人數來到178人,其中罹難者中,有三名是外籍人士,包括兩名美國人和一名法國人,中央和地方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只希望死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