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國際觀光客 普吉島居民優先施打疫苗

觀光是重要經濟命脈的泰國,將觀光勝地普吉島列為繼醫護、年長者等族群後,優先施打疫苗的地區,力拚從7月1日開始,讓已經打過疫苗的海外遊客,可以不用隔離就入島內觀光,期盼當地在今年第三季,能吸引至少10萬觀光人潮回流。

偌大的體育館內,疫苗接種如火如荼進行,泰國第一大觀光勝地普吉島,早了其他地區兩個月率先開打。

讓普吉島優先接種,就是因為觀光產值對泰國經濟實在太重要。疫情爆發前,外國遊客消費佔泰國GDP比重11%到12%;疫情爆發後,觀光業已經喪失145萬工作機會,2020年訪泰遊客從前一年的4000萬人掉到670萬人,消費也從610億美元縮水成110億美元。

救經濟不能再等,普吉島力拚7月1日起重新擁抱國際觀光客,而且只要有打過疫苗就不用隔離。普吉府副首長楚翁表示,「7月1日起我們就會開放觀光,若能為島上7、8成人口都建立防護力,就能讓已接種的遊客免隔離來玩。」

普吉島有自己的國際機場,泰國政府盤算只要不讓遊客出島,就不至於對其他地區造成風險,但前提是島上居民要先有免疫力。普吉島居民甘嘉娜迪說,「鬆散的遊客來源與目的地國追蹤令人擔心,接待外來客會為我們帶來麻煩,所以必須確保我們自己先全面接種疫苗」。

不過泰國5日最新通報增加194例確診,創下新高,其中182人都是本土感染。海外入境必須隔離14天的要求,至今讓泰國成功將染疫人數控制在2萬9千出頭,但卻也重創觀光,防疫與經濟的拿捏實在好難。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