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這裡最危險! 車廂連接處成「潰縮區」

太魯閣號事故死傷嚴重,也引起坐火車該坐哪裡最安全的討論,有專家指出搭火車最危險的就是站票,至於位置的部分則是在車門邊以及走道,特別是站在車廂連接處受到的衝擊力道最大,也就是俗稱的「潰縮區」,事故一旦發生,聚在這區的旅客,不是重傷就是死亡,台鐵呼籲旅客不要站在車門與車廂間連通道。

救災人員搶救旅客分秒不停歇,太魯閣號列車撞上滑落到鐵軌附近的工程車後出軌,造成50人死亡、202人輕重傷的慘劇,許多人就在問火車坐哪裡最危險?潰縮區就是當列車發生碰撞的時候,車廂發生擠壓,吸收衝擊最多的區域,專家評斷門邊、風擋處危險性也很高。

鐵道文化協會理事長劉宥緯說,「比方說門邊、風擋,或是站立的這個地方比較危險,像尤其是樣那個兩側之間的風擋,因為會有可能會有一些異物入侵,像門邊或是說平常看起來很方便的扶手,或是說其他的器具,可能當你發生事故的時候,會造成你的致命傷也不一定。」

除了高風險區之外,其實專家也說,最危險的還是站著,尤其很多旅客沒買到坐票時,選擇站在上下車門的地方,有旅客回應,「應該會選擇買坐票比較安全吧,因為上面還會有安全帶什麼的,就是比較不會像站票一樣,可能會相撞,而且還會拋出車外,就是可能翻車還會飛出去車窗外。」

有人認為車頭也有危險性高,中間相對安全,台鐵員工不諱言,列車上下處雖然站立空間大,衝擊力也最大,通常會呼籲旅客不要站在連通道,因為事故一旦發生站票者勢必會跌倒,反應時間最少,交通部也在考慮是否以後限制站票,以確保旅客安全。

(民視新聞/羅少君、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