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衛福部開賑災專戶 蔡英文:所有賠償支出都不會來自愛心捐款

總統蔡英文強調,所有賠償支出都不會來自愛心捐款。(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事故釀重大傷亡,造成50人死亡、211受傷,衛福部3日公布國內及國外的捐款專戶,供民眾愛心捐款。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政府該負責的事項,都會由政府預算辦理,相對應的事故責任,目前也由檢調釐清中,所有的賠償支出,都不會來自愛心捐款。

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事故,衛生福利部3日公布國內及國外的捐款專戶,供民眾愛心捐款。國內捐款部分,民眾5日零時起可至四大超商門市,透過7-ELEVEN的ibon、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台、萊爾富的Life-ET、OKmart的OK‧go,捐款到衛福部賑災專戶。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台鐵太魯閣號的不幸事故,大家都同感哀慟,而台灣各界透過種種善行義舉和捐款,展現出台灣社會良善的互助力量,也令人感動。

蔡英文提到,為了回應各界的愛心,衛生福利部依法成立賑災專戶,希望將大家的愛心,以公開透明、專款專用的方式,協助事故的傷者及罹難者家屬,在後續醫療、復健、生活上,有多一份的支持。

太魯閣號事故捐款管道。(圖/民視新聞翻攝)

蔡英文說,她也決定以個人身分,捐出一個月所得到衛福部賑災專戶。蔡英文特別說明,政府該負責的事項,都會由政府預算辦理,相對應的事故責任,目前也由檢調釐清中,「所有的賠償支出,都不會來自愛心捐款」。她指出,搶修及善後工作仍在進行中,再次謝謝大家溫暖的愛心,政府各單位也一定會繼續全力以赴。

台鐵局下午3時在台鐵應變中心召開「0402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一定會專款專用,也會公開透明,使用方向以及金額會照一定步驟再向社會大眾公布。他強調,絕對不會用專戶的錢幫政府付錢,人禍或該賠償的部分,都由既有法定方式處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