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給拜登下馬威 北朝鮮5天內兩度試射

北朝鮮最近動作頻頻,短短5天內兩度試射飛彈,21號先是試射了2枚巡弋飛彈,緊接著又在25號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試射了2枚短程彈道飛彈。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1月就職以來,北朝鮮首次試射彈道飛彈,而且還刻意撞期,選在拜登召開上任後首場記者會當天。除了刷存在感,更是要給拜登下馬威,試探白宮新當家對北朝鮮的容忍度。值得注意的是,北朝鮮這回試射,領導人金正恩竟反常缺席,跑去平壤住宅區工地高調視察,背後玄機帶您來了解。

【北朝試射飛彈 飛行600km精準命中海上靶標】

才安分了1年,北朝鮮25號再度試射彈道飛彈,消息震驚東北亞。北朝鮮官媒26號宣稱,這回試射的是兩枚新型戰術導彈,彈頭重量經改良後達2.5噸,導彈從咸鏡南道一帶發射,在飛行約600公里後,精準命中設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的靶標。

【新型導彈飛行模式複雜 比別種導彈更難攔截】

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1月上台後,平壤首次試射彈道飛彈。有別於一般的拋物線軌跡,這種戰術導彈呈現複雜的飛行模式,與俄羅斯短程彈道飛彈主力、伊斯坎德爾導彈類似。

韓國國家情報院29號向國會報告稱,北朝鮮這回發射的,是被稱為"北朝鮮版伊斯坎德爾導彈"的KN-23改良版。

【北朝鮮新型戰術導彈曾亮相 但從未正式試射】

這款新型短程導彈,今年一月曾在北朝鮮閱兵式上亮相,但之前從未試射過。阿里郎新聞記者指出,「北朝鮮官媒稱這款新型導彈搭載了2.5噸重的彈頭,專家懷疑彈頭實際上小得多,因為彈頭外觀與KN-23沒什麼兩樣,只是稍微長了一點。」不只彈頭重量被質疑膨風,南韓和日本軍方偵測,這回試射距離應為450公里和150公里,北朝鮮說飛了600公里,明顯是在吹牛。

【彈頭重量被質疑膨風 飛行600公里也是假?】

軍事分析家小泉悠指出,「這回飛彈至少飛行了450公里,到達高度約為60公里,與普通的彈道飛彈相比,高度相當低 可能是故意飛得這麼低,目的是延緩敵方雷達探測到的時間在戰術層面 可用於戰場上,例如支援我方的地面部隊,攻擊敵人的指揮所或通信中樞,射程比較短 是近程使用的戰術兵器。」

其實4天前,北朝鮮才進行過拜登入主白宮後的首次試射,但當時發射的只是2枚短程巡弋飛彈,並未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只被視為回應美韓軍演的低度挑釁行為,美韓兩國都淡化處理,平壤當局也罕見地,沒有大聲嚷嚷。

【北朝鮮試射2枚短程巡弋飛彈 回嗆美韓軍演?】

CNN特派表示,美國和南韓新政府上台之初。北朝鮮傳統上都會採取某種挑釁行為,當年川普和歐巴馬上台時,北朝鮮也進行過試射,專家說比起前幾任政府,這次挑釁意味沒那麼濃厚。不料才隔了4天北朝鮮又蠢動,祭出威力更猛的彈道飛彈。

【新型飛彈違反聯合國決議 故意給拜登難看?】

CNN特派表示,北朝鮮這回試射的是彈道飛彈,公然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也是國際社會所禁止的行為,不只加大挑釁力道,北朝鮮還刻意撞期,選在拜登上任後首場記者會當天,擺明是給拜登下馬威。

【拜登上任首場記者會射彈 試探新政權容忍度?】

除了藉試射來刷存在感,專家認為,北朝鮮最主要目的,就是試探美國新政權的容忍度,南山大學教授平岩俊司表示,「雖然根據川普與金正恩間的約定,北朝鮮會避免進行 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和核試驗,但北朝鮮可能是想要測試看看,是不是能夠稍微越界。

【違約有種快感?專家:北朝鮮想測試美國反應】

面對北朝鮮武嚇挑釁,拜登公開譴責,北朝鮮則強硬回嗆,美國新政府的起步就走錯,引述李炳哲聲明指出,「25號發射彈道飛彈一事,是主權國家堂堂正正地行使自衛權,美國總統這番言論,是對我國自衛權的公然侵犯和挑釁

【北朝鮮試射彈道飛彈 文在寅:不利和平對話!】

南韓總統文在寅26號也公開批評北朝鮮,為和平對話氛圍,帶來不利影響,文在寅(03.26)表示,「現在是南(韓) 北(朝鮮) 美國都該為維繫對話而努力的時刻,希望不要有任何不利營造對話氛圍的事」

【南韓批射彈 金與正嗆:韓與美國流氓邏輯一致】

金正恩的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宣傳鼓動部副部長、金與正則重砲反擊,痛批南韓同樣有飛彈試驗,卻搞雙標,與美國沆瀣一氣,有趣的是,這回北朝鮮試射,金正恩竟反常缺席,由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李炳哲代為坐鎮。自己則現身平壤一處住宅區工地。外界認為,除了降低試射對美國的挑釁,金正恩此舉,別有用心。

【疫情爆發+國際制裁 北朝鮮糧食缺口達百萬噸】

其實,從新冠疫情爆發之初,北朝鮮就率先採取鎖國的激進措施。長期鎖國加上國際制裁和天災等多重打擊,不只重傷北朝鮮經濟,還導致糧荒加劇。據南韓和世界糧食計畫署等國際組織推估,北朝鮮今年糧食缺口,將超過100萬噸。韓國統一研究院專家趙韓範表示,「北朝鮮的民生必需品,像麵粉 糖和油都已告罄,那些100%是進口的,物價已經漲了好幾倍。」

【北朝鮮淪飢餓國家 金正恩強調加大農業生產】

今年2月主持勞動黨八屆二中全會,金正恩就指示,解決人民糧食與溫飽問題,加快社會主義建設步伐的國家大事,應該不惜一切代價,做出成果。3月出席第一屆全國市、郡黨委責任書記講習會,金正恩還強調,加大農業生產,是當前首要經濟任務。

北朝鮮最近還通過進口貨物消毒法,明令所有進口貨物,都要徹底消毒。被外界解讀為,近期可能重開邊境貿易。

【北朝鮮經濟受重創 不得不開放貿易、觀光客?】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2020年以來,北朝鮮與中國的貿易一落千丈,去年10月甚至較前一年同期暴跌99%。不只重開邊界有其迫切性,號稱零確診的北朝鮮,預料也將加快腳步,重新對外國遊客敞開大門,以賺取外匯、重建經濟。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