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結合機器手臂...撿拾細小物品! 這款「植物機器人」可用APP控制開合

人造機器人不稀奇,現在還有植物機器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團隊,公布耗時3年的研究成果,在捕蠅草葉片黏貼自製柔性電極,搭配APP可以控制開合,還能和機器手臂結合,檢取細小物品。

科學家聚精會神,在捕蠅草上黏貼化學合成的金奈米網膜,這可不是單純做手工藝,而是在製作植物機器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團隊,日前公布研究成果,以捕蠅草建造的植物機器人,表現亮眼。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陳曉東說,「這種自然的機器人,可以和人工機器人合併,製造出這種混合體。」搭配手機APP能一鍵控制葉片開合,搭配機器手臂,還能成為半植物機器人,足夠抓起直徑0.5公厘的金屬絲,和一克重的砝碼,其中關鍵是就是電極。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博士生,「我能將水凝膠均勻地塗抹在表面粗糙,甚至是毛狀表面的植物上,這樣就能從各種表面紋理的植物上,獲得非常高質量的信號。」植物無法像動物一樣,透過叫聲與肢體表達語言,但能透過電波傳遞訊號,因此團隊製造柔性電極,用水凝膠貼到植物表面,藉此接收並傳遞電波,控制植物動作。科學家表示,這項技術也能用於農業,觀測植物健康及病蟲害預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博士生說,「這些信號也反映植物的健康狀況,我們將研究這些信號,與環境壓力之間的關係,希望對農業領域做出貢獻。」可以監測生長狀態,或用於抓取精密細小物件,科學家耗時3年取得初步結果,未來還想開創植物電子學,將人工智慧、電子工程和大自然對接,為人類尋找更多可能性。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