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囂張喊航母台海演訓「常態化」 國防部:充分掌握

遼寧艦航母在台灣周邊海域演訓,中國放話將成常態化。(圖/翻攝自新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領導習近平近日對太魯閣號事故表達關切慰問,但諷刺的是,中國對台的軍事威脅從未停歇。中國海軍昨(5日)晚間表示,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例行性訓練,今後也將按計畫「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對此,我國國防部強調,國軍對於台灣周遭的海空域動態都有充分掌握,並適切應處。

中國央視報導,中共海軍新聞發言人高秀成表示,日前,中共海軍組織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這是根據年度工作計畫組織的例行性訓練,有利於提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此外,他更放話「今後中共海軍仍將按計畫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

不僅如此,根據國防部軍事動態指出,中國在昨天一共派出10架共機擾台,包括1架次「運-8」反潛機、 1架次「空警-500」預警機、4架次「殲-16」戰鬥機及4架次「殲-10」戰鬥機,共10架次共機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內,我軍則循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日本媒體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指出,中國在美國拜登政府展現關注台灣之際,企圖誇耀海軍軍力,牽制持續關注台灣的美國,而美日在3月16日舉行外交及國防部長會議,確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因此美日將持續展現關注台灣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