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重兵集結邊境情勢升溫!烏克蘭總統:加入北約是唯一辦法

俄羅斯軍隊近來持續在靠近烏克蘭邊界集結,烏克蘭境內武裝份子與政府軍的衝突也不斷升高,基輔當局昨天表示,又有兩名烏國士兵遭叛軍殺害。烏克蘭總統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喊話,說北約是終結烏東戰爭的唯一途徑,呼籲讓他們加入北約。

烏俄邊界局勢再度惡化,俄羅斯軍隊近幾周持續向烏克蘭東部邊境增兵,烏克蘭親俄武裝份子也繼續攻擊政府軍,緊張情勢不斷升高。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推特發文,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終結頓巴斯戰爭的唯一方法,敦促北約讓烏克蘭加入「成員國行動計畫」,更呼籲北約成員國加強在黑海地區的軍事部署。對此美國則重申支持烏克蘭的立場。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我們一直有跟烏克蘭討論加入北約一事,我們力挺烏克蘭,和他們一起努力反抗破壞穩定的行動,不過決定權還是在北約。」俄羅斯在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此後烏克蘭便與境內親俄武裝份子,在東部頓巴斯地區衝突不斷,儘管雙方在國際調停下,於2015年簽訂明斯克停火協議,但近來衝突再度升高。烏克蘭統計,從2021年初以來,已經有24名烏國士兵被殺。

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莎尼克表示,「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指出,俄國持續在頓內茨和盧甘斯克暫時佔領地區,增強俄方佔領部隊的作戰能力,特別是透過強化靠近烏克蘭邊界的部署。」美國、英國和歐盟日前先後發聲明關切,美國也表明已經準備好介入,並要求俄羅斯解釋自己的挑釁行動,不過俄方反倒咬定是烏克蘭違反明斯克協議。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烏方有違反明斯克協議的明顯跡象,現在基輔當局又藉機批評頓巴斯政局,威脅要採取軍事行動。」基輔當局估計,從2014年以來,頓巴斯地區已有1.4萬人因衝突喪命。如今眼見衝突再起,令人擔心大戰是否一觸即發。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