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河北爆超毒瘦肉精養羊 規避檢測花招多

中國日前爆發嚴重的瘦肉精羊肉事件,地點是在河北養羊重鎮、滄州市青縣,每年出產70萬頭羊,但卻被中國媒體踢爆當地養羊戶長期餵食羊隻瘦肉精,至少10年之久,而且除了萊克多巴胺之外,還使用具有強烈毒性的沙丁胺醇與克倫特羅,這些都是曾經造成大規模食物中毒的超毒瘦肉精,雖然媒體踢爆之後中國官方緊急宣布要【整治羊肉瘦肉精問題】,但這些被餵食瘦肉精的羊,能長期規避官方檢測、私下交易,也就是說,問題不只是在養羊戶上頭而已。

【羊肉「補中益氣」百搭料理 統治中國餐桌逾千年】

中國人愛吃羊,本草綱目紀載羊肉「補中益氣」、「開胃健身」,南北朝時期的「洛陽伽藍記」盛讚羊肉是「陸產之最」,宋朝皇帝甚至欽定「飲食不貴異味、御廚止用羊肉」,就是宮廷御膳只用羊肉。宋朝大文豪蘇東坡更鍾愛羊肉,愛到買不起羊肉就買羊脊骨慢慢熬,羊肉統治中國人的餐桌千年以上。

【中國華北羊肉消費重鎮 驚傳超毒瘦肉精羊】

時至今日中國西部北方依然是羊肉消費重鎮,不過部分中國產的羊肉,卻可能讓人難以下嚥,數十隻肉羊就這樣堆疊在地上,凌晨三點鐘,河南鄭州幾個農產品市場外頭,竟有不少貨車直接進行交易,中國記者明白指出這些羊肉色澤太深、瘦肉太多,商販則說羊肉之所以不在市場內交易的原因,是為了避免被抽檢。

【羊飼料不明!羊肉商販市場外交易規避抽檢】

一台貨車一天能賣兩三百隻羊,一天最多有十多輛貨車來交易,但這些貨車並非隸屬河南本地。在河南鄭州市場上販售的「餵藥羊」,是來自河北滄州的青縣,河北青縣是中國華北地區養羊重鎮,每年銷售70萬隻羊,而新興鎮代庄子村,是青縣養羊產業最密集的村落之一。

【羊瘦肉多、肉色深?羊販:你們知道怎麼一回事】

一樣的羊 這邊的羊餵得硬,這是有道理的你知道吧,他不能說無緣無故 他捨得餵啊,我不跟你說為什麼了,他們知道怎麼一回事 我也不說太多了。

【中國記者長期臥底養羊戶 揭超毒瘦肉精養羊】

中國記者長期臥底,跟當地養殖戶打好關係後,對方終於漏了口風「就是餵瘦肉精 頭期不餵,後期一個月才餵。」

實在的河北養羊戶說實話,增加羊隻肉量、促進羊長瘦肉的方式,就是餵食瘦肉精,臥底記者拍到的畫面,養殖戶給羊吃的飼料裡,除了玉米粉與花生粉之外,還從神秘的藍色袋子中,舀出一碗灰白色粉末加入攪拌器,檢測結果粉末與飼料都呈現瘦肉精陽性反應。

【中國記者直擊!羊飼料裡夾雜可疑灰白色粉末】

沙丁胺醇是氣喘用藥,「鹽酸克倫特羅」簡稱「克倫特羅」,也會作為支氣管擴張劑,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脂肪燃燒、肌肉生長,是體育界的禁藥,而這兩者也是全球都禁用的瘦肉精,因為使用在動物飼料中,毒性比萊克多巴胺高出2千倍,毒物專家表示"克倫特羅",會造成亢奮、心悸、心律失常、代謝紊亂,而沙丁胺醇在動物實驗中,會造成骨骼發育遲緩、唇顎裂等症狀。

榮總毒物科醫師吳明玲(2012)指出,「孕婦 胎兒或者一些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會增加如果說吃到含量過高的也可能會有急性中毒」

【中國瘦肉精中毒案頻傳 仍有人用禁藥養羊】

瘦肉精主要蓄積在動物肝、肺等內臟,得加熱至172度才能分解,也就是說一般烹調難以破壞毒性,2008年台南發生炸雞排中毒案,事後榮總醫院確認當時12名病患,就是瘦肉精中毒,而中國更是瘦肉精中毒事件不斷,2006年上海有300多人,食用克倫特羅瘦肉精豬肉中毒,2009年廣州市有70多人,食用瘦肉精豬內臟中毒。2010深圳還有13人,吃了用瘦肉精牛蛙餵養的蛇肉而中毒。

【明明是禁藥?民眾:學過化學的都可以合成】

中國在2002年就全面禁用瘦肉精,但顯然成效不彰,2011年中國最大肉製品企業"雙匯集團"被爆料,專門收購瘦肉精餵養的"健美豬",2013中國官方破獲在動物用藥中添加瘦肉精案件,而如今又有大規模的瘦肉羊流入市面。

【青縣羊肉品質好價格高 用超毒瘦肉精換的?】

河北青縣羊肉是市場上公認的肉嫩、脂肪少,還有羊商販表示青縣羊肉價格最高,瘦肉羊的秘密根本不是秘密,當地養羊戶能一口氣養殖十年瘦肉羊,就是靠著上下一心躲避檢測。

【有人檢查也不怕?養羊戶消息靈通先躲起來】

中國的抗日劇中經常出現「消息樹」,用砍樹來傳遞消息,而河北滄州青縣的養羊戶,消息更加靈通,接到通知就關上大門、離開養殖場躲避突襲,此外養羊農家還會照慣例,留下少數羊隻不餵食瘦肉精,這些羊被稱為「綠色羊」,每趟貨車上都會有幾隻「綠色羊」來應付檢查。

【檢驗虛應故事 養羊戶還有「綠色羊」應付檢查】

雖然這回在中國媒體踢爆下,河北省以及滄州市當局「震怒」,不但連夜突襲大搜捕,還重新抽樣檢查各家養殖場的肉羊,農業農村部還公告,要開展為期3個月的「瘦肉精整治行動」。

全面排查肉牛肉羊,不過截至目前青縣新興鎮559個養羊戶中,只有一間養殖場瘦肉精檢測為陽性,8個養殖散戶為「疑似陽性」。

這樣的大力排查與整治,是否又是一次「消息樹」事件,也許只能靠中國消費者的腸胃來驗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