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鐵全線火車9:28鳴笛悼念 火聯會:喚起各界重視鐵道安全

火聯會長黃隆華接受訪問。(圖/民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成50死重大傷亡,今日上午9時28分時,台鐵全線列車鳴笛5秒,向殉職的司機員袁淳修與助理司機員江沛峰致敬。火聯會長黃隆華表示,希望藉由鳴笛動作,喚起社會各界、政府高層,更加重視鐵道安全,「一切安全不是口號。」

今日上午9時28分,台鐵408次列車行經事發現場時,鳴笛30秒「長鳴一聲」悼念,同時在事故發生時間上午9時28分,全線列車鳴笛5秒,追思二位殉職司機員袁淳修及江沛峰。

今天上午9時28分全台火車鳴笛5秒悼念殉職人員及罹難者,司機員胸前也繫上黃絲帶以示悼念。(圖/民視新聞)

火聯會長黃隆華表示,鳴笛不僅希望追思二位殉職同仁,能夠一路好走,放下一切,也希望藉由鳴笛動作,喚起社會大眾、政府高層重視鐵道安全,好好改革台鐵,讓台鐵能有更好的運輸環境,提供給乘客。

黃隆華也透露,現在列車行車速度不斷提升,卻未考量司機員的「有效視線距離」,徒增風險。他舉例,如異物闖入、線路上有行人、其他車輛進入,司機員恐來不及反應。

黃隆華也建議,應立即清查此類的路段,盡快增設偵測系統、告警系統,讓司機員能即時得知路況。他強調,不該等事情發生後,通報調度所,再從調度所回報回來,時間根本來不及,特別是高鐵都有偵測系統了,台鐵卻做不到,「增加安全的工作環境」,這是司機員們最希望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