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鑽井灌溉不關水? 彰縣府澄清:未違法

全民抗旱缺水之際,怎麼還會浪費水?有民眾po文表示,在彰南路沿線有近百口自鑽的水井,每天24小時不停湧泉,民眾質疑,這些水白花花的流掉,應該要做更有效的管理運用,不過,縣府澄清,2010年8月4日以前開挖的水井,陸續已經輔導登記合法化,會加強宣導,農民的用水習慣,不要浪費。

來到彰南路沿線的農田,打開馬達電源,水立刻從水管湧出。

水流不停,如果電源忘記關,水當然就會抽不停,有民眾在臉書po文,指稱這個地區,有近百口鑽井,24小時水流不停,被浪費幾十萬或幾百萬噸的水,水是全民資源,不該這樣浪費,記者實地走訪,農民這樣解釋。

農民表示,「這灌溉用而已,這從貓羅溪和烏溪匯流的溪水。」

農民說,拍攝的水井,水源是烏溪和貓羅溪的溪水,並非地下水,重點都有向縣府登記使用。

農民說,「這都有編號耶,這政府都有編號,現在不能隨便鑽井,亂鑽抓到會罰錢啦。」

全台抗旱,民眾po文,引發關注,縣府說,縣內有2000多口井,2010年8月4日前開挖的井,都陸續輔導登記合法化。

水資處副處長黃俊峰說明,「不管是自然湧出的泉水,或是鑿地下水井,水資源都是國家所有,所以民眾相關要取用的話,都必定要跟縣府申請以免違法。」

縣府說,只要有登記的水井都沒違法,會向農民宣導用水習慣,缺水之際,千萬不能浪費水。

(民視新聞/許家程、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