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膠皮膚琢磨表情 俄羅斯類人型機器人超逼真

俄羅斯一家新創機器人製造公司,使用矽膠和3D列印技術,打造超級擬真的機器人,而且不只外表逼真,動作更是維妙維肖,因為機器人內建伺服馬達,再由工程師手動打造獨一無二的表情動作,目前已經售出約10台給不同企業,上門的民眾都驚呼太逼真,許多人認不出來是機器人,還上前問問題。

民眾聽從櫃台人員指示,放上護照掃描,看起來就跟一般申請過程沒兩樣,不過仔細一看,原來這位會眨眼、表情生動的「員工」,竟然是機器人。

行政人員馬特維耶娃表示,「我們的反應是驚訝,因為它看起來如此像人,我們的客戶來找我們他們看了一眼,不是每個人都會認出這是機器人,有些人經過它時甚至會問它問題。」

如果沒有有從側面看到機械構造,很難發現是機器人,因為表情動作都太到位,製作如此擬真機器人的俄羅斯新創公司,使用3D列印技術打造架構,矽膠製作皮膚,連眉毛都是一根一根手工植入,眼球則是由專門人員細細描繪,公司負責人表示,他們不只要讓機器人逼真,還要有吸引力。

機器人製造公司技術指導埃雷梅耶夫說道,「機器人的臉部表情是頭部內建,約30個伺服馬達的幫助下才能重現,每個機器人的情緒表情也是手動調整。」

機器人組裝好後,工程師會為了每一個機器人的個性化樣貌,打造獨一無二的表情,不管是轉動眼球、嘴唇的移動角度,都是一個一個校正,要有吸引力的代價,就是要花上好幾個月費心製作。

機器人製造公司技術指導埃雷梅耶夫指出,「這樣的擬人機器人在世界各地,我們已經售出約10台,它們在各地執行不同的功能。」

售出的機器人有的在公部門處理文件,也有的在醫療體系工作,與病患互動,而且學習新技能只需要上傳到內建系統,5秒鐘就會上手,不過有人對於如此擬人的樣貌,還是不太習慣。

機器人製造公司共同創辦人基沃庫塞夫提到,「我們研究了人們對機器人的反應,至今有超過30%的人還是不敢接近,類人機器人擔任的顧問。」

一台機器人,要價台幣46萬到120萬不等,不過創辦人有信心,5年內這樣的類人設計將會越來越常見,俄羅斯這間公司也打算進一步打造會行走的擬真機器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