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衛教師癲癇失語失憶 新微創燒灼手術漸恢復

台北一名40多歲的女衛教師,原本靠著流利口才和專業,提供病患與家屬諮詢,但幾年前開始出現失語和失憶症狀,檢查後發現是癲癇,吃藥都無法有效控制,經過醫院評估,透過新型微創燒灼手術,才漸漸恢復她的表達能力。

公車上坐博愛座的男子,看來太不對勁,不斷摸頭,身體還僵硬的左搖右晃,下一秒他更突然舉起右手,不停晃動,最後整個人摔到地上,原來是癲癇發作。

肌肉抽蓄、口吐白沫、咬舌頭,這些都是癲癇發作常見的症狀,但台北一名45歲的女性衛教師,竟然還出現失憶,甚至連話都講不清楚!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昱棨說明,「我們調整非常多的藥物,但是沒有辦法有效的控制,那除了這個之外,她也對於藥本身的副作用,沒有辦法忍受,所以後來我們幫她,進行了癲癇的手術。」

經過微創燒灼手術,程小姐第二天就能出院,與傳統定位系統相比,微創燒灼技術透過機器手臂來定位,手術時間短,傷口也更小,術後復原也比較快,醫師評估,能減少一半以上癲癇發作的機率。

林口長庚腦功能暨癲癇科科主任鄭美雲表示,「確定病人病灶的位置,做一個非常微創小範圍的燒灼,所以這樣就可以大幅減少,破壞到正常腦的構造,所以就可以減少病患的一些,術後的併發症。」

癲癇就是俗稱的羊癲瘋,是大腦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導致,一般都是透過藥物治療,視情況搭配傳統切除和燒灼手術,或是透過電極刺激腦部。

醫師也呼籲民眾罹患癲癇,要盡快就醫,如果吃藥無法改善,應該與醫師討論,是否進一步透過手術來改善病情。

(民視新聞/黃郁涵、吳東懋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