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安全標準核污水 日本決議直接排入海中

日本311核災後,福島核一廠境內,每天都會產生大量的輻射污染水,該怎麼處理,成為一大問題。日本政府在今早的內閣會議正式敲定,在兩年後,要將處理過後的核污水,直接排入海中,引起當地漁民強力反彈。中國外交部也大力批評,這作法「極其不負責任」。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將依照基準並確保安全性,政府在徹底防範流言中傷的前提下,判斷核污水海放在現況下可行,因此朝這方向決定基本行動方針。」日本福島核一廠,廠內一千座水槽,裡頭滿滿的核污水,到底該怎麼處理,讓各界傷透腦筋。日本首相菅義偉,13日就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拍板定案,決定將它們放水流、排入海中。

NHK主播報導,「日政府將透過IAEA國際原子能機構,向國內外發送透明且客觀的資訊,避免災區產業遭流言中傷,並支援漁業人員、促銷地區產品,幫助當地招攬觀光客源,若即使這樣仍產生流言中傷損失,東電將負責賠償。」雖然日本政府承諾,會將核污水的輻射物質,稀釋到國訂基準的40分之1,相當於WHO飲用水標準的7分之1,確認沒有安全疑慮,才會排入海中。但還是讓當地漁民和觀光業者,大為反彈。

相馬雙葉漁協立谷寬治表示,「中央本來承諾『沒有獲得漁民同意前,不會排入海中』,現在卻反悔直接說『就要海放』,這樣自說自話我們當然無法接受。」

福島新地町漁民小野春雄說,「這樣誰都無法接受啊,光憑首相一人就決定太奇怪了。」

十年前的311核災以來,福島核一廠,每天都會增加140噸的輻射污水,目前所有的水槽容量約137萬噸,9成都已經滿載,最快明年秋天,就會無處可放。排入海中,似乎成為逼不得已的選項。

福島民眾表示,「希望能討論看看是否有,不用排放到海中就能解決的辦法。」

但就算中央敲定以海放方式解決,排放的先行準備,也要耗時兩年左右。雖然核電廠內還有部分多餘空地,但東電已表示,這些空間是要留著擺放廢爐產生的核廢料,真的擠不出空間再蓋新的水槽。要如何安撫地方反彈,今後兩年又要怎麼撐過去?日本政府的考驗才正開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