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世紀來新氣象! 新潟魚市出現首位女拍賣員

日本海鮮市場常會看到有人負責喊價、主持拍賣,這種拍賣員除了嘴巴要快、耳朵要利,還得隨時掌握每一項漁獲的行情價格,過去這種工作幾乎都是由男性擔任,但現在新潟縣魚市卻出現近一世紀以來,第一位女性的拍賣員。

手拿棍子不斷敲打,喊價聲此起彼落,眨眼之間一箱箱魚獲就先後成交,凌晨天還沒亮,魚市就人聲鼎沸,剛剛捕撈上岸的魚貝類,要搶在最新鮮的時候賣到好價錢,全靠拍賣員一張快嘴,過去這一行清一色都是男性,但現在新潟縣的海鮮市場,卻出現開業97年來第一位女性拍賣員。

新人拍賣員廣瀨文香說,「我想透過某種方法證明,這不是專屬於男人的世界。」,今年25歲的廣瀨文香,外表看起來稚氣未脫,企圖心卻不輸任何人,她加入市場拍賣部門,剛開始的見習階段,幾乎走到哪練到哪,不只開車時碎念不停,連回到家都會對著毛小孩叫價。

廣瀨文香表示,「最專注考慮的就是希望能將好的魚獲賣給客人,只能相信自己,我也做得到。」,歷經兩年訓練,終於到了正式上場的這一刻,經驗的不足讓她失誤連連,當拍賣員除了嘴快、耳朵也得夠利,能夠聽聲分辨得標先後,掌握價格行情,更是必備技能。

不小心把起標價訂太高,結果就是喊半天也沒半個人買單,所幸最後7種魚貝類還是順利拍出,作為職業的拍賣員,成功跨出職涯的第一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