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疫苗大戰!加拿大第三波疫情爆發 疫苗遲到緩不濟急

加拿大爆發第三波疫情,總理杜魯道表示,未來幾周將是疫苗發揮影響的關鍵,然而全球都在搶疫苗,完全仰賴進口的加拿大,疫苗供給姍姍來遲,恐怕來不及阻止第三波疫情。美國日前提供加國150萬劑AZ疫苗後就沒有下文,加國總理表示,持續在跟美國討論中。

醫護人員又累又沮喪,加拿大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甚至比前兩次還要兇猛,然而控制疫情的希望──疫苗,卻來的太慢。

眼看加護病房幾乎滿載,醫生說,疫苗短缺已經加重醫療系統負擔。

急診醫師妮姆吉表示,「有段時間曾試圖快速為醫護施打2劑疫苗,但突然就沒再拿到原先以為能取得的疫苗,什麼也沒有甚至有好幾周都沒有疫苗可打,疫苗是翻轉疫情的關鍵。」

加拿大號稱已經訂購到的人均疫苗數量、是全世界最高,問題遲遲等不到疫苗送來。

醫生警告,疫苗荒恐怕付出人命代價。總理杜魯道坦言,加拿大已不具任何疫苗產能,所以不像英、美可以提高國內產量、全部得仰賴進口,除了靠鄰居美國外,還有歐洲。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我們持續與美國政府討論,供應更多疫苗給加拿大。」

美國拜登政府日前提供150萬劑AZ疫苗給加拿大後,就沒有再公布後續計畫;歐洲方面則正供應加國800多萬劑疫苗,不過跟全國近3800萬人口相比遠遠不夠。

截至當地時間13日,加國至少接種1劑武肺疫苗的人口終於達到20%,但想打第2劑可能得等上4個月,相較之下,美國則已有22.3%人口打完兩劑疫苗。

渥太華心臟研究所醫師梅薩拿說,「這問題非同小可,大家都累了,有些同仁因為染疫沒來上班,不是重症沒有住院但有症狀,即使他們可能打過1劑疫苗但仍居家休息。」

疫苗不來、病毒擴散卻不會等,加拿大已有多個省封城,蒙特婁最新一輪宵禁則激起民眾不滿。

總理杜魯道表示,未來幾周將是疫苗發揮影響的關鍵,只是姍姍來遲的疫苗恐怕來不及阻止第三波疫情大爆發。(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