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疫苗控制疫情 物流技術是成功關鍵

日本疫情嚴重,今天東京又新增591起病例,創下第二次緊急事態解禁以來新高。要控制疫情,只能寄望疫苗的施打率。日本目前接種的輝瑞疫苗,保存溫度必須在零下70度、而且不能劇烈震動,以免影響療效,運送過程其實有相當多的眉角。日本NHK就帶觀眾、直擊疫苗背後的物流秘辛。

今年2月12日,日本第一批輝瑞疫苗的專機、緩緩降落。地勤人員立刻和時間賽跑。

ANA地勤人員說,「卸貨過程我感覺不像只有40分鐘,而是像一整天一樣漫長。」

期盼已久的疫苗能順利到貨,航空業者功不可沒。而這次疫苗任務,對他們而言也是一次豪賭。

ANACargo計畫負責人今岡和栽表示,「我們收到重要情報,終於等到想要的資訊。」

受到疫情影響,日本全日空的起降班次,已銳減到原本的15%,能否搶下疫苗的運送訂單,左右公司存亡。

業者大膽下注,在不清楚日本疫苗會從哪國工廠出貨的狀況下,就冒險重啟比利時布魯塞爾,以及印度孟買,兩條原本因為虧損而停飛的直飛航線。

ANACargo計畫負責人今岡和栽說,「不能說今天飛一趟,馬上明後天就喊卡,在不確定貨物會不會來的狀況下,卻不得不恢復航線。」

所幸最後日本疫苗,決定由比利時的工廠出貨,業者押寶成功。但運送時的考驗,也才開始。

避免疫苗因為溫度過高而失效,原本120分鐘的卸貨流程,必須壓縮到40分鐘內。

業者沙盤推演,將飛機直接開到冷凍倉庫附近,縮短20分鐘路程、並部署專門的地勤人員,萬事具備,沒想到當天還是意外連連。

ANA人員說,「要拆開?要拆開?真的假的?。」

負責載運的貨車,車廂內沒有滾輪,必須分開一箱箱搬上車,業者緊急調派人手、清出作業空間,結果貨物搬上牽引車之後,又出現新的問題,防震的填充物塞不進去,最後還是地勤老手出面搞定,用行李固定帶綁好,降低車速前進,總算在40分鐘內全部載運完畢,達成這次艱難任務。

ANACargo計畫負責人今岡和栽說,「順利將所有疫苗運送完畢的當下,有種如釋重負的成就感,希望疫苗能早日普及,讓人們能早日自由往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