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出阿富汗 官員透露9/11是「拜登期限」

美國前總統川普和極端組織塔利本,先前商定今年5月1日前,從阿富汗撤出美軍,拜登政府上任後則表示,恐難以在這個期限前達成。但根據白宮發言人,台北時間明天凌晨,拜登將發表相關計畫,有官員更透露,拜登打算在今年9月11日、也是911恐怖攻擊20周年前,將美軍完全撤出阿富汗。

美國總統拜登(02.19)說,「我的政府強烈支持正在進行的外交程序,來結束這場將近20年的戰爭。」

2001年9月11日賓拉登領導的伊斯蘭極端組織「蓋達」,對美國進行一連串恐怖攻擊。隨後,美國和北約盟軍對阿富汗發動戰爭,推翻藏匿恐攻主謀賓拉登的塔利本政權,這也成了美國史上歷時最久的戰爭,而現在終於傳出有望畫下句點,美軍預計在今年9月11日前完全撤出阿富汗。

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總統的看法始終如一,阿富汗問題無法用軍事方法解決,我們在那裡太久了,他(拜登)也相信在戰爭開始近20年後,我們需要把資源集中在對抗現今面臨的威脅,所以這是他怎樣做這個決定的態度,但他明天(14日)會公布更多細節。」

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一度達到10萬人,2011年賓拉登被擊斃後,才依照當地治安情況,增減美軍人數。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負責把美軍撤離計畫告訴北約,強調已完成任務。至於阿富汗人民,雖然對美軍是否應該撤離看法不一,但不少人紛紛表示,美軍沒有遵守承諾。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居民認為,「美國人沒有履行對阿富汗人的責任,他們的責任是確保在阿富汗,有個穩固的政府有法治有民主,緩解人民對恐怖主義毒品外國干涉的擔憂,我覺得美國不該離開直到履行承諾。」

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2月和塔利本達成協議,同意撤軍,希望爭取塔利本和阿富汗當局,舉行和平會談,但恐攻仍不斷在阿富汗境內發生。13日,塔利本發言人還透過推特表示,在外國部隊離開前,不會參加任何決定阿富汗未來的國際會議,也就是說拒絕出席由土耳其發起,24日將在伊斯坦堡登場的一場國際和平會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