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變種病毒株又變異 對疫苗更有抵抗力

武漢肺炎疫情在巴西持續失控,上週單日死亡飆破4000大關後,疫情也有年輕化趨勢,3月巴西各地加護病房中,有半數以上病患,不到40歲,巴西醫界更發現造成病例激增的巴西P1變種病毒株,已經發生變異,更能躲避抗體反應,增加防疫困難。

巴西開打武肺疫苗,新增病故人數卻是一路飆,累計死亡病例已經全球第二多,3月躺在加護病房的,52%都是4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學界認為和源於亞馬遜首府瑪瑙斯的P1變種病毒、脫不了關係。糟糕的是,這種傳染力增加2.5倍的變種病毒,現在又突變,更加難纏。

巴西病毒專家納維卡說明,「P1病毒在這部份基因不斷突變,會讓情況越來越類似南非變種,更難以中和。」

專家表示,P1病毒進入和感染細胞的刺突區發生基因突變,這會讓病毒能躲避抗體反應,對疫苗,尤其是針對病毒棘蛋白的疫苗,會更有抵抗力。

巴西病毒專家納維卡說明,「不是所有的變異都跟南非的一樣,但發生基因突變的部位,也發生在南非變種病毒上。」

不過專家強調,雖然P1變種病毒再變種後,可能會影響疫苗保護力,但也不會到完全沒效的程度,巴西衛生當局還是宣誓會準備好足夠疫苗、全力推進接種,但武肺不但在巴西奪人命、更影響生計、貧民窟連吃飯都有問題,聖保羅市每日派發3萬噸糧援。

巴西失業勞工說,「窮人其實不想要人施捨,窮人要的是工作,在我們接受捐贈的那刻,我們就活得沒有尊嚴。」

巴西堂堂一個農業大國,老百姓現在竟然無米可炊,氣得僑胞到巴西駐阿根廷使館外抗議。

示威者說,「巴西就是輕忽病毒的代表,政府完全對公衛危機無知。」

示威群眾大罵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不但防疫做得爛、很多時候是帶頭不防疫,而在法國13日宣佈暫時斷航巴西後,巴西民眾痛苦升級。

巴西運動員說,「飛法國的航班取消,所以我們教練最後1分鐘,改搭去瑞士的航班。」

巴西旅遊業者表示,「巴西海外形象現在有夠差。」

斷航或旅遊限制,影響的不只是出行不便,人員和貨物流通的困難,勢必讓已經受創的巴西經濟、雪上加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