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增兵烏邊境 拜登致電蒲亭討論

俄羅斯近來不斷增兵到與烏克蘭邊境,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總統拜登近日致電俄羅斯總統蒲亭,並指派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歐洲,展現與北約盟友一起制衡俄國的決心,然而俄烏兩國,昨天又同時在邊境兩側舉行軍演,局勢仍舊緊繃。

烏克蘭坦克車極速行駛,揚起一陣濃煙。14日,烏克蘭在靠近克里米亞半島地區實施、抵抗步兵與戰車進攻防禦演練,俄羅斯則是持續在黑海、演練對水面及空中砲火射擊,烏東由俄羅斯支持的武裝份子,也蓄勢待發。

美國總統拜登13號才與俄國總統蒲亭通話,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也飛往歐洲支持北約盟友,拋出增兵500人、加強制衡俄羅斯,但明顯作用不大。烏俄兩國互不相讓,隔天就同時進行軍演,北約為此在布魯塞爾總部緊急開會。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說,「北約全力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呼籲俄羅斯立即緩解,停止激進挑釁模式尊重國際承諾。」北約疾聲呼籲俄國撤軍,但烏克蘭國防長向歐洲議會透露,俄羅斯已在邊境集結11萬大軍,還在克里米亞秘密準備存放核武。

烏克蘭國防部長塔蘭表示,「克里米亞的基礎建設可能,正在為儲存核武做準備。」

黑海情勢快速升溫,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說法,很可能是土耳其外交部上週發聲明、稱美軍將布署兩艘軍艦進黑海,被俄羅斯視為挑釁。由於土耳其掌管的博斯普魯斯海峽,是通往黑海唯一航道,根據1936年蒙特魯公約,非黑海沿岸國要通過,必須14天前告知,美國本來就常提前申請確保取得通行許可,不代表軍艦一定會進駐黑海,因此有可能是土耳其誤會了。14日美國駐土國大使館也證實,調派兩艘軍艦到黑海的任務已經取消。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