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恐需打第3劑! 執行長:建議每年補打

丹麥開全球第一槍,決定不打AZ疫苗,鄰國挪威原定昨天(4月15日)也將宣布是否跟進排除AZ疫苗,不過衛生部長表示還需要更多資訊,暫時無法定論,而為疫苗傷透腦筋的不只挪威,美國食藥局同樣糾結於是否繼續停打嬌生疫苗?另外輝瑞CEO博爾拉表示,接種完2劑輝瑞疫苗後6到12個月,最好施打第3劑。

丹麥4月14日開全球第一槍,冒著拖累接種進度風險,正式停用AZ疫苗,記者會上一名官員當場暈倒嚇壞所有人,也顯示疫苗問題有多難搞,挪威衛生部長霍依說,「排除AZ與嬌生疫苗的後果非常大。」,鄰國挪威上個月(3月)中就停打AZ疫苗,公共衛生研究所4月15日發出聲明,加碼建議排除嬌生疫苗,原本政府預計同天宣布棄用AZ,但一次排除2款疫苗風險過大,只好延遲做決定。

美國也一樣為了疫苗傷透腦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回應,「食藥局非常認真地評估疫苗安全性,因此當他們說安全,可以確信是真的安全。」,全美7人施打嬌生疫苗後,出現血栓案例,其中1人死亡、1人情況危急,美國食藥局4月13日宣布暫停施打,直到調查結果出爐,另外目前接種過疫苗的7800萬人中,有5800人再度染疫、74人死亡,疫苗的效用再度受到質疑。

研究所所長佛奇表示,「如果我們能讓更多人接種,幾乎能肯定將緩解病毒激增趨勢。」,防疫大將佛奇等專家強調副作用非常罕見,最重要的還是降低民眾染疫風險,呼籲食藥局盡快做出決定,而相對穩定的輝瑞,也傳出無法保證打完2劑就終身免疫。

輝瑞執行長博爾拉,日前接受美媒CNBC採訪,透露疫苗的效力會隨著時間降低,就算接種完2劑,建議隔6到12個月後應該加打第3劑,之後最好每年補打,才能維持最大防護力,間接證實了武肺疫情的確朝流感化發展。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