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抵華府會拜登!NHK:美日峰會共同聲明估將觸及台海議題

日本首相菅義偉,台灣時間今天清晨,已經飛抵華府,展開為期四天的訪美行程。成為美國總統拜登就職以來,首位訪美的外國領袖。台北時間明天凌晨登場的美日峰會,外界預期雙方將就國防安全、疫情、氣候以及科技領域,進行廣泛討論。NHK也報導,峰會結束的美日共同聲明當中,可能明確記載台海問題。

台灣時間16日上午,專機緩緩降落華府郊外的空軍基地。日本首相、菅義偉搶得頭香,成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位前來拜訪的外國領袖。外界關注會談內容,重點都放在雙方是否觸及台海問題。

NHK主播報導,「拜登政府高層在15號視訊記者會曾透露,協議或聲明當中可望觸及,維持台海現況的和平與穩定等議題。」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在先前的美日2 2和國防部長會談中,我們就指出台灣情勢,以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今後也將持續關注(相關議題)。」

有鑑於近來中國軍機和軍艦不停擾台,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3月底就曾提出警告,認為中國可能在「6年之內侵台」。有美國官員透露,這次美日峰會,拜登和菅義偉,將在會中達成一份針對台灣議題的聯合聲明、籌組聯合陣線挺台。如果成真,這將是從1969年以來、美日睽違半個多世紀、再度於聲明當中提到台灣。

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我會說當然我們對中國的態度,及我們在這方面共同的協調與合作,以及對北朝鮮無核化的共同承諾,都會是討論的一部分。」

除了國防議題之外,會中預計也會對疫情、氣候變遷以及新疆和香港人權問題,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流。同時日本也將宣布投入20億美元,約合台幣572億,用於5G研發,以對抗中國的華為。

美方認為,由於中國主導5G技術、以及坐擁稀土資源,各國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已對民主世界的安全和隱私造成威脅,因此打算揪團對抗。外媒還分析,拜登首先接見日本首相、並將美韓峰會安排在5月,其實反映出、美國正著手更新盟友的先後順序,並把崛起的中國視為最緊迫的挑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