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對峙!蒲亭下令封鎖克赤海峽直到10月 拜登籲降低衝突

烏俄衝突持續升溫,從陸地延伸向海域。烏克蘭外交部透露,俄羅斯打算從下周起、一直到10月,封鎖黑海靠近克赤海峽的海域,不讓外國戰艦、在這個區域舉行軍演。另一方面,美國與北約持續呼籲俄羅斯降低局勢;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向俄羅斯總統蒲亭提議見面談,俄方目前只表示,還在考慮中。

2018年,11月,俄羅斯軍艦衝撞烏克蘭艦艇還開火,扣留了三艘烏國船隻。兩年多後的現在,俄羅斯又打算封鎖黑海通往亞速海的咽喉、克赤海峽。長長大橋向前延伸,橫跨克赤海峽,一邊通往俄羅斯內陸,一邊連結在2014年被俄國吞併的克里米亞,如果要從黑海進入亞速海,克赤海峽也是唯一海路。俄羅斯為了不讓外國戰艦在這裡軍演,決定從下周起、關閉這裡的海域一直到10月,使烏俄間的緊張情勢再度升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看到從2014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俄羅斯軍度集結到烏克蘭邊界,這令人非常擔心。」

俄羅斯近來持續在烏俄邊境增兵,更在黑海和克里米亞地區舉行軍事演習。原本傳出美國將派兩艘戰艦前往黑海支援烏克蘭,不過行動已經取消,美媒引述美方官員表示,不想在敏感時機刺激俄羅斯是原因之一。美國國務卿和北約官員日前與烏克蘭代表見面,北約秘書長也再度聲明挺烏立場。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盟友全力支持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我們呼籲俄羅斯立刻緩和緊張情勢,停止慣常的攻擊性挑釁並尊重其國際承諾。」

至於美國總統拜登之前曾致電俄羅斯總統蒲亭,拋出在第三國見面談的提議,俄方只說會考慮,不過美國有線電視CNN報導,克里姆林宮高級外交政策顧問同時也邀了美國駐俄大使會面,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跟安排雙方會面有關。西方想透過外交管道緩和局勢,就看俄羅斯買不買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