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送別摯愛!菲利普親王葬禮 威廉、哈利送行

英國王室今天在聖喬治禮拜堂,舉行菲利普親王的喪禮,由於菲利普是戰功輝煌的二戰皇家海軍老兵,服役將近14年,更在2011年就任海軍大臣,他的喪禮軍事色彩濃厚,有700名軍事人員參與,而送行隊伍中最主要的焦點,就是30名皇室成員,一改傳統,沒有穿著軍禮服,為了避免哈利王子與安德魯王子尷尬。女王也特地隔開哈利與威廉王子,不想要讓葬禮失焦。

英國菲利普親王9日離世,享耆壽99歲,代號「福斯橋」的葬禮,17號在溫莎城堡內舉行。菲利普親王的靈柩,安放在公爵親自參與設計的荒原路華改裝車上,從國事廳入口出發,前往一旁的聖喬治禮拜堂。

王室送行隊伍,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乘坐賓利禮車走在隊伍的最後,王儲查爾斯與安妮公主領頭,外界注目的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與表哥菲利普斯則走在第三排,女王特別下令兩人不並肩走,要避免把焦點放在兩人互動。

而扶靈隊伍還包含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樂隊等,超過700名軍方人員。溫莎城堡東邊草坪,每分鐘鳴槍向親王致敬,靈柩從西側路口進入禮拜堂會場,儀式前,舉國默哀一分鐘。

典禮由溫莎教長與坎特伯里大主教主持,因疫情影響,參與人數只有至親30人,王室成員也不會按照傳統跟唱,而菲利普親王的靈柩,暫時下葬聖喬治教堂內的皇家墓室。

儀式中菲利普特別要求,皇家海軍陸戰隊的號手,吹響「行動哨」,這項海軍葬禮傳統,表現出菲利普親王對海軍的重視。

1921年生於希臘的菲利普,自小顛沛流離,隨後進入英國皇家海軍學院成為軍官,服役將近14年,接著於1947年和伊麗莎白二世結婚,自此「君王配偶」成了他人生的主要角色。皇室專家沃里克表示,「今天很明顯的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他們其實早在1939年就認識對方,已經81年他是女王的永恆伴侶,知己他是女王的丈夫也是她孩子的父親。」

菲利普的棺木,在女王未來離世後,才會與女王一同移往一旁的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數十年來,菲利普親王將生命奉獻在公眾服務,更曾經歷戰爭血淚,如今人生謝幕,不只王室成員傷感,英國民眾也相當不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