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菲利普親王!女王獨坐 威廉、哈利破冰交談

英國女王夫婿、菲利普親王葬禮昨天舉行,由於他是戰功輝煌的二戰皇家海軍,服役近14年,整場皇家葬禮軍事色彩濃厚,不過送行隊伍中的王室成員則一改傳統,沒有穿著軍禮服;由於疫情關係,女王在葬禮中獨坐一側望著靈柩,送別老伴,場面令人心碎,倒是在護送靈柩沒有並肩同行的威廉和哈利王子,在葬禮結束後,結伴離開教堂、還邊走邊交談,頗有破冰和解的意味。

英國菲利普親王代號「福斯橋」的葬禮,17日在溫莎城堡內舉行。菲利普靈柩安放在他生前親自參與改裝的LandRover上,從國事廳入口出發,前往一旁的聖喬治禮拜堂。

王室送行隊伍,由王儲查爾斯和安妮公主領頭、女王乘坐的賓利禮車壓後,威廉和哈利王子走在第三排,表哥菲利普斯卡中間,據說女王特別下令兩人不要並肩走,以免外界失焦,但王室成員在扶靈隊伍中就是自帶鎂光燈,媒體捕捉到查爾斯流下傷心淚的瞬間。靈柩從西側路口進入禮拜會場;儀式前,舉國默哀一分鐘。

受疫情影響,王室只有30名至親參加,女王獨坐一側時不時看著靈柩,孤單送別的身影、令人鼻酸。菲利普靈柩暫時安厝聖喬治教堂內的皇家墓室,等女王離世後,才會一同移往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合葬。

英國王室專家沃里克表示,「今天很明顯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生同裘、死同穴,女王不捨老伴,但這場葬禮也給了破冰的契機。

CNN記者報導,「威廉和哈利離開禮拜堂時彼此交談,就像過去一樣,但在兩人關係破裂後外界很久未見了,這是很重要的時刻全英國關注焦點,就是威廉哈利和解。」

黛安娜王妃前私人秘書傑夫森認為,「這是家族聚會的場合眾所周知,葬禮可能是療傷消弭家庭裂痕的機會,但要是嫌隙很深不可能這樣就癒合,所以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雖然王室呼籲民眾不要到現場觀禮,但菲利普親王作為英國跨世代的共同記憶,不少民眾還是聚集城堡外送他一程,只是儀式開始前的默哀一分鐘時間,突然有名女子脫掉上衣抗議,為肅穆氣氛添了一小段混亂插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