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重症病床使用率近120% 專家:達災難等級

日本大阪疫情嚴重,截至昨天(19日)為止,重症病床使用率已經逼近120%,有專家就形容,醫療資源緊繃程度,等同311震災或阪神大地震之後。預計今天大阪政府就會召開對策會議,正式向中央申請,發布第3次的地區「緊急事態」。而近來疫情升溫的東京,也打算在本週之內提出同樣要求。

日本大阪,確診人數不斷飆升,疫情風暴儼然又要升級。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說,「有必要大規模管控城市的人潮流動,發布更為嚴格的『緊急事態』。」

大阪知事表示,一但中央通過緊急事態申請,將要求餐飲、百貨以及遊樂園,關門停業,各級中小學改為線上教學。而鄰近的兵庫和京都,也將考慮是否和大阪同進退。

兵庫縣知事井戶敏三回應,「兵庫和大阪是同一個生活圈,將觀察狀況進行充分的檢討。」

京都府知事西脇隆俊表示,「和大阪、兵庫相比,京都的防止蔓延措施晚了一週上路,所以目前會先觀望措施的效果。」

截至19日為止,大阪的重症病床使用率,已經逼近120%,各家醫院都是一床難求。當地有急救中心,平均每天就得拒絕數十件案例,只能向鄰近縣市求援。滋賀縣承諾,會開放1間醫院接收大阪病患,並派遣2名醫護馳援。有專家就形容,大阪醫療資源緊繃程度,已達到災難等級。

府立中河內急救中心山村仁說,「現在接收病患、協調轉院的狀況,已經達到像311地震,或阪神大地震一樣的等級。」

大阪醫科藥科大學醫院浮村聰提出,「現在已是『緊急狀態、醫療有事狀態』,如果沒有實行逼近『封城』的措施,那急救醫療的緊繃狀態就會持續下去。」

除了關西拉警報,關東的大都會東京,近來病例也反彈回升。當地宣布列入「蔓延防止重點區域」以來,已經過去一週,鬧區依舊人山人海。眼看4月底黃金週長假就要登場,東京都知事就表示,考慮最快在本週之內,向中央申請發布緊急事態,以便更強力的遏止疫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