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進步獎被母親酸「又不是前三名」 他曝20年心境苦勸:別吝嗇稱讚孩子

路邊一座被丟棄的獎盃,讓原PO想起成長時不愉快的回憶。(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父母無心的一句話,卻可能對小孩造成巨大的傷害!一名網友透露國小努力拿下進步獎後,開心地拿獎狀向媽媽分享,卻換來一句冰冷的「又不是前三名有什麼好說嘴」,讓他從此發憤讀書,一路從全班倒數逆轉考上清大、成大,希望用自己的經歷告訴所有父母「別吝嗇稱讚小孩」,感動無數網友,短短幾天就有超過1.6萬人按讚。

一名男網友17日在臉書社團《路上觀察學院》PO文,以「一份被家裡唾棄的榮譽」為題,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透露自己國小時拿下進步獎後,開心地將獎狀放在副駕駛座,想給媽媽一個驚喜,卻被潑了一盆冷水「又不是前三名有什麼好說嘴的」。母親冷淡的反應,讓原PO相當受傷「後來國小拿的所有進步獎,都選擇塞在學校抽屜」,他也從此下定決心發憤苦讀,從全班倒數前三名一路考上清大、成大等優質學府,最後在成大畢業,也以自身經驗呼籲其他父母「別吝嗇信任和誇獎你的小孩,他們真的會記得一輩子的」


路邊一座被丟棄的獎盃,讓原PO想起成長時不愉快的回憶。(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


這則貼文PO出後,引來不少網友共鳴,短短幾天就有超過1.6萬人按讚,紛紛留言「希望大家成為爸媽的時候,不要忘記自己小時候的感受」、「被否定也會記一輩子,幾乎是詛咒般的咒你失敗」、「我從小到大拿到的獎狀上百,知道被媽媽無情丟棄後,我不再追求名次了」、「感同深受...曾經是田徑校,隊校內外都曾獲獎過,每次帶獎牌回去換來的不是鼓勵,而是一句『女生體育好有什麼用』」。

看到許多人都有相同的成長經歷,原PO也進一步透露「我也懂這樣很痛」,但是過去雖然無法改變,大家能做的就是別讓這種事再發生「不要再施加不喜歡的觀念和行為給下一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