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老伴往生心情低落 一塊蛋糕燃起老翁求生希望

老翁經細心照顧後終恢復健康(圖/翻攝自北榮)

桃園一名老爺爺,日前因枕邊人於上月去世,心情低落拒絕進食,送至台北榮總桃園分院救治,險插鼻胃管以補充營養。經過北榮護理人員細心勸導及照顧,老翁終於拾獲笑容,有了活下去的動力。


老翁因枕邊人去世拒絕進食(圖/翻攝自北榮)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表示,就在2周前,老翁因拒絕進食且呼吸過喘被送來住院。住院後,不僅拒絕護理人員靠近,也不進食、盥洗。護理人員難以打針補充營養,老翁身體每況愈下,就在北榮醫療團隊考慮為他插鼻胃管補充營養時,一名照服員阿姨自告奮勇,表示讓她再勸說看看。

照服員在與老翁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因枕邊人上月去世,老翁心情難過,失去活下去動力。照服員靈機一動,找護理長要1塊蜂蜜蛋糕,並很有技巧的哄老翁吃下塊蛋糕。且持續給予他正面鼓勵與細心照顧。

之後老翁主動告訴照服員想再吃蛋糕。北榮護理長發現老翁的精神比起剛入院時好多了。照服員解釋,老翁說想吃蛋糕,但因近日沒有洗澡身上有異味,照服員勸說老翁,身上臭臭的去買蛋糕,對人很不禮貌,老翁才洗澡,把自己整理乾淨去買蛋糕。

經過北榮分院醫療團隊及照服員細心呵護及鼓勵下,原本拒絕進食的老翁恢復正常飲食,也免於插鼻胃管的痛苦。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表示,北榮分院有優良細心的醫療團隊,總竭盡全力為病人的健康及舒適而努力。除了專業的醫術、負責的態度外,還時時充滿愛心與耐心,不斷想方設法鼓勵病人。這次透過團隊的通力合作讓憂鬱爺爺變身為快樂爺爺就是一個例子也是該院的日常。日後該院仍將秉持五大核心價值「榮譽、熱忱、誠信、品質、效率」的精神,持續協助病人達到最佳健康狀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