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晶片且依賴台灣中國 美商務部長稱有國安危機

(圖取自Pexels圖庫)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今天在拜登總統的基礎建設計畫聽證會說,美國因為缺乏半導體生產能力而面臨國家安全「危機」,且美國完全仰賴中國與台灣製造半導體。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雷蒙多告訴聯邦參議院撥款委員會(Senat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成員:「現在說我們的供應鏈陷入危機一點也不誇張。」她稱缺乏製造能力構成「國家安全風險與經濟安全風險」。

拜登(Joe Biden)提出的2兆2500億美元基礎建設提案,要求撥款500億美元,由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成立聚焦在半導體製造等技術的專門機構。

全球半導體短缺已經衝擊汽車製造商與消費電子產品等行業,台灣規模最大企業台積電上週警告,這個問題可能將持續到明年。

美國在晶片設計上領先全球,但製造主要是交給外國企業。根據美國半導體協會(SemiconductorIndustry Association)與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Consulting Group)2020年9月發布的報告,美國在半導體製造業的全球占比已從1990年的37%降至12%。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代理主任奧蘭多(Mike Orlando)今天表示,汽車業半導體短缺導致汽車製造工廠減產,應可讓美國企業體認到他們的供應鏈有多脆弱。

奧蘭多在美國情報及國家安全聯盟(Intelligenceand National Security Alliance)與美國半導體協會主辦的活動上說:「全球的半導體供應鏈分布在許多國家,包括可在關鍵時刻控制或限制管道的敵國。」

他說:「除非美國能持續取得受信賴且最先進的微電子技術,否則中國在變革性技術上將超越美國。我們當然不能讓這種事發生。」

奧蘭多指出,在透過駭客攻擊和其他手段破壞供應鏈的方面,中國與俄羅斯構成最大威脅。他說,美國企業在供應鏈上應把安全性、多元化和透明度列為首要之務,並確定關鍵零組件是否能在美國製造。

奧蘭多表示:「企業必須要有反情報思維。」

他說:「這不是在說應把所有一切帶回美國。實際上是尋求多元化及替代方案。其中一部分是關於跟我們值得信賴的海外夥伴對話,因此如果日本發生地震,導致作業中斷,我們可以轉移到其他地區。」

解決晶片製造面臨的供應鏈問題,在美國國會獲得兩黨一致支持。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Schumer)與印第安納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楊恩(ToddYoung)今天打算推出「無盡邊疆法」(EndlessFrontier Act),將在未來5年提供1000億美元提升美國的研發。

雷蒙多提到,基礎建設法案中的措施,不只是對獲利企業提供補貼,且會要求他們「共同承擔風險」。

聯邦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副主席薛爾比(RichardShelby)說,為了在半導體製造上與中國競爭,而拿納稅人的錢提供「大量補助」,他對此感到懷疑。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