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王世堅質疑超前部署在哪?謝曉星列四點反駁

謝曉星列四點反駁王世堅質問。(圖/民視新聞)

原能會今(22)日針對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舉行記者會,對於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昨日在政論節目批評他態度有問題,以及質疑「原能會到底超前部署了什麼」?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回應,「王世堅議員批評我,我虛心接受,但是針對超前部署我不能不說話」。謝曉星舉四項原能會作為,反駁王世堅的批評。

原能會為說明日本核廢水排放於今日召開記者會,主委謝曉星首先澄清昨日媒體寫他「嗆髒水喝不喝」,嗆這個字對他而言實在太重了,他認為他的回應都是很直接專業的。

昨日晚間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批評他態度有問題,又質疑「原能會到底超前部署了什麼?」謝曉星則提出四項作為打臉王世堅。

謝曉星指出,第一,原能會於四年前輻射震測中心就開始執行台灣近海輻射背景調查;第二,原能會於兩年前會已經預料日本如果沒辦法了,到最後99 %會選擇海洋排放,因此已要求針對氚海水提前建立檢測監測系統;第三,跨部會因應平台已開過五次會;第四,原能會於去年底已提出整備計畫,分成兩個階段因應,第一階段為1.28億主要是針對基礎建設部分,第二階段為四年約4至5億,項目包括生物長期累積的效應等。

而針對昨日媒體提問要不要開記者會時,他回應又還沒有排放,謝曉星澄清是由於「所謂的超前部署,我心中篤定淡定」。他解釋原先規劃會在五月初盤整工作會議結論進行說明,他也說怕如果每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兩年後「大家習慣了,心情就放鬆了」。

謝曉星也表示,如果2年後日本真的排放核廢水,原能會可能會依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方式,固定每天或是每星期進行說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