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11例疫苗不良事件「2件申請救濟」 莊人祥:約審議6個月才有結果

莊人祥今表示,在通報的200多件不良事件通報中,只有2例申請疫苗接種受害救濟。(示意圖非當事人/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開打AZ疫苗至今,累計3萬多人接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表示,在通報的200多件不良事件通報中,只有2例申請疫苗接種受害救濟。他指出,申請提出後,還要等個案完整的病歷、診斷資料等出爐,才會送到委員會審查,平均費時6個月。

莊人祥表示,昨日自費疫苗共施打1732劑、公費783劑、回補19劑,共累計3萬6731人接種疫苗。而繼日前出現一例血管炎的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個案後,今多了一名顏面神經麻痺的首例。

莊人祥澄清,昨天有媒體的報導有些誤導,在400多件不良事件通報中(口誤,應為211件),真正有申請疫苗接種受害救濟的只有2件。

莊人祥說明,申請提出後,因個案可能還在住院,整個病程不一定走完,需了解最後在醫院的診斷、後續檢驗,因為這些因素,要過一段時間才能有比較完整的病歷和病程資料,接著才會送到預防接種救濟委員會審查。他指出,委員會裡面除了有醫學專家,也有法律專業人員等,會針對個案回顧病例,「這整個這過程平均約6個月」。

他表示,一旦審定後,委員會會區分該不良事件是否跟注射疫苗相關或為偶發事件。媒體追問,若申請救濟沒通過認定還會拿到補助嗎?他回應,審議決定會分無關、無法確定、確定,來給予,無關的話可能就不會發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