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朝鮮從中國進口激增!傳邊境鐵路運輸將解封

有消息人士透露,5月初有望解封恢復鐵路運輸貿易,中國已準備完畢,正待北朝鮮後續的決定。(圖/截取自美聯社、央視)

自2020年中國爆發新冠疫情,北朝鮮自去年1月就封鎖邊境,中國與北朝鮮兩國貿易額因此銳減。時隔一年後,隨著北朝鮮經濟困境加深,有消息人士透露,5月初有望解封恢復鐵路運輸貿易,中國已準備完畢,正待北朝鮮後續的決定。


今年1月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第八次勞動黨代表大會開幕致辭時表示,「幾乎所有部門」都未完成該國經濟發展五年戰略的目標,過去五年是朝鮮「史無前例、最為惡劣的困難疊加」的時期。北朝鮮長期的糧食短缺與經濟不穩定早已引起關注,而此番言論更是直接承認北朝鮮國內現正面臨嚴峻的經濟困境。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2月中國北朝鮮出口額僅有3000美元,而3月開始出現大反轉,中國對北朝鮮出口額達1297.8萬美元,是1、2月中國對北朝鮮出口總規模(3.3萬美元)的近400倍。根據《韓聯社》消息來源指出,金正恩為了紀念「太陽節」發放了大量備用物資。因此分析認為,北朝鮮重啟鐵路運輸可能是因為長期邊境封鎖致物資匱乏,預計主要進口商品為化肥等農業必需物資。

根據《韓聯社》報導指出,有消息人士透露,北朝鮮原定於15日解封恢復鐵路運輸貿易,但因條件不充分推遲至5月初重啟,中國已準備完畢,正待北朝鮮後續的決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