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 2鯨魚魂斷台東海邊 海巡獲報協助處置

台東今接獲2起鯨魚擱淺死亡通報。(圖/台東海巡署提供)

今天(22)日台東海巡署在上午8時15分、9時39分,各接獲1起鯨魚擱淺死亡的通報,發現抹香鯨、柏氏中喙鯨屍體,隨即派人前往處理。海巡署呼籲,民眾如果有發現海洋生物迷航擱淺,請立刻聯絡海巡署前往處理,以維護永續海洋資源。

台東海巡署今天(22)日在早上8時15分和9時39分,接獲2起鯨魚擱淺死亡的通報,台東海巡署第一三岸巡隊表示,早上8時15分執行巡邏公務時,在公館慈航宮岸際發現鯨魚屍體。海巡人員立刻進行現場管制,並測量鯨魚屍體大小,這隻死亡鯨魚的體長約為8.5公尺,寬約為1.5公尺,體積龐大。
海巡署聯繫台東縣政府畜產保育科及成功大學鯨豚研究中心人員,前往調查。經過人員初步研判,該死亡鯨豚種類為抹香鯨,因抹香鯨屍體過於龐大,不易搬移,海巡署人員先切下死亡鯨魚的屍塊,由相關保育人員取回研究檢驗,其餘屍體就地掩埋。

海巡署人員丈量鯨魚屍體。(圖/台東海巡署提供)

另外在早上9時39分,海巡署也接獲民眾通報,指稱在台東都蘭無名橋處,也發現鯨魚屍體。海巡署立刻派出第二機動隊人員前往處置,經丈量後,該鯨魚體長約5公尺,寬約1公尺。海巡署人員聯繫成功大學鯨豚研究中心及海保署人員前往現場,研判該鯨豚為柏氏中喙鯨,屍體將由台東縣政府委託業者載運回成功大學作研究使用。

台東海巡署第一三岸巡邏隊呼籲,台灣東部海域常有保育類海洋生物迷航擱淺,民眾如果有發現,請立刻聯絡海巡署前往處理,以維護永續海洋資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