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黨百年動作多 王毅嗆拜登玩火打台灣牌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國安局報告指出,中國正尋求突破美國抗中佈局,態度會更趨強硬,恐增加台灣與周邊國家應處壓力,而外長王毅在一場和美方智庫視訊會議中,嗆拜登打台灣牌是在玩火,學者分析正值建黨百年前夕,對內維穩是當務之急,相關動作恐怕會越來越多。

從三月底開始,中國官媒央視在官網,釋出一系列短片,為的就是慶祝中國共產黨今年建黨百年,中共「兩個一百年」目標即將完成第一個,國安局緊盯後續發展。

國安局給立院的報告指出,中國外長王毅近來積極出訪,藉此加強穩定外交戰略,謀求突破美抗中佈局,而日本和東協各國也加大反制中共力道,此外歐洲各國軍艦也將積極在印太巡弋,各方擴大投入,此外目前宣傳活動已展開,基於對內宣傳和對外民族自信心,在涉及主權與人權議題,及外部衝突態度,中共更趨強硬,恐增台灣與周邊國家應處的壓力。

除了可預期的區域緊張,中國擅用的戰狼外交也處處可見,王毅和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進行視訊會議,嗆民主不是可口可樂,全世界只能有一種味道,更警告拜登政府打『台灣牌』十分危險,這是在玩火,看似話說的重,實際上早在2019年7月,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受美方禮遇高規格過境時,王毅就用玩火形容過台灣議題。

雖然王毅用詞了無新意,但不可否認中國對台威脅逐漸加大,我國絕沒有鬆懈本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